首页 > > 49

聯合行動反拉布 避免香港陷停頓

2017-12-11
来源:香港商報

  多個建制派政團昨聯合發起「反拉布支持修改議事規則行動」,就修改議事規則事宜發聲,向市民做好解說及爭取支持,以凝聚民意堵塞「拉布」漏洞。近年,議會規則被濫用,拉布現象日趨惡化,已成為困擾香港社會的頑疾,損害經濟民生,公眾早感厭煩,從立法會的正常運作及香港整體利益的需要來看,反「拉布」是非做不可,亦是順應民意之舉。面對泛民現時不擇手段阻延議事規則修訂,一方面,需要建制派議員團結一致,嚴陣以待,周密安排,在議事廳內全力爭取盡快通過有關修訂;另方面,民間也應積極發聲,態度明確地向濫用「拉布」行為表達最強烈不滿,支持立法會內對香港有承擔的議員撥亂反正。各界聯合起來,共同推動議會運作早日重回正軌,避免香港陷入停頓。

  多位立法會議員出席了昨日的反「拉布」集會,以親身經歷講述近年立法會「拉布」失控的情況,批評泛民議員無理「拉布」,令不少民生政策無法落實,犧牲市民利益,阻礙香港發展,呼籲各界支持「剪布」,支持修改議事規則。其實,市民對反對派議員濫用程序進行「拉布」,癱瘓會議正常運作的爛戲,早就看到不堪忍受了,當中包括亂按鐘點人數,不斷發言以浪費時間,提出大量毫無意義的動議或修訂,在會場挑起爭端,集體缺席會議觸發流會等算是司空見慣;最離譜的,竟然有議員挖空心思鑽議事規則的空子,作出動議驅逐新聞界及公眾人士的荒唐舉動。「拉布」早就不是反對派議員非不得已而用之的手段,而是成為「天天見」的議會常態,這本身就不正常。

  更何況,反對派無論是對有爭議的議題,還是爭議性較小或者根本沒有什麼爭議的其他議題,都是照「拉」不誤,令立法會議案堆積如山,浪費大量寶貴的議會時間和公帑,致使本港經濟發展遭致巨大損失,更影響到民生福祉。例如基建工程的撥款,數以億元計,被長期積壓,令前線工人生計受損,更導致工程超支現象

  屢屢出現;又如立法會討論醫委會改革條例,儘管獲大多數民意支持,卻被一名醫學界議員以「拉布」阻止,市民利益受損只能徒呼奈何;就連財政預算案、長者生活津貼以至各種關係經濟民生的撥款,都無一例外地遭受到「拉布」的毒手。這些都說明,反對派完全以政治立場先行,置民生、經濟和社會重要事務不顧,將個人、小團體利益凌駕在民眾福祉之上。反對派議員把「拉布」說得貌似大義凜然,背後是否各有私利盤算,市民看得清楚,心裏非常明白。

  任由濫用「拉布」持續下去而不加任何限制,香港不僅經濟難以持續發展,各項民生問題也不可能得到改善,全港市民都是輸家。修改議事規則,目的就只有一個——要讓議會恢復正常,有效運作,維護香港利益、民生福祉,這是廣大市民的迫切期望。如今交鋒不可避免,建制派理應為民發聲,抵住各種攻擊和詆毀,排除反對派議員的干擾,努力完成修改、完善議事規則的重要工作;市民為維護自身利益,也應挺身而出,成為支援力量,避免建制派孤身奮戰。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