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兩電明年加電費1.9% 黃錦星:回應市民主要訴求

2017-12-13
来源:香港商报

黄锦星表示,为改善本地空气质素而转用天然气,希望市民理解。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駿強報道:電費調整的情況備受市民關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昨日開會,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港燈)、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中電)代表交代明年電費檢討,兩電的電費明年同樣增加1.9%。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兩電今次的電費檢討,已回應了市民的主要訴求。他亦稱隨本港在2020年起會用較多及較昂貴的天然氣,料屆時電費會回升;但他同時言明這是配合環保轉型,是大勢所趨。

  續有特別回扣但均調低

  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昨午開會,其中討論到兩電電費加幅的議題,兩電的代表都有到場。其中,港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先介紹道,由2018年1月1日起,會繼續提供兩項特別回扣,即「地租及差餉特別回扣」及「燃料費特別回扣」;然而,港燈的「燃料費特別回扣」會較去年減少,連同年內其他調整,港燈2018年的淨電費將由每度電110.4仙回調至112.5仙,調整幅度為1.9%。

  尹志田解釋道,港燈於今年提供大額「燃料費特別回扣」、每度電17.9仙,總額逾19億元,令燃料帳結餘大幅下降,因此明年要調低特別回扣;不過,他點出明年港燈的電費水平,仍然較2013年低16.6%,顯示港燈信守凍結5年電費的承諾。

  電費未來加價壓力大

  中電策劃及發展高級總監羅嘉進則表示,由於中電經營成本、燃料成本均有上升,故明年中電需要輕微上調電費,自2018年1月1日起,中電的平均基本電價將上調2.3仙,至每度電94.5仙;燃料調整費就上調1仙至每度電22仙;中電亦會向所有用戶發放「地租及差餉特別回扣」,每度電1.1仙;經調整後的電費上調幅度為1.9%。

  出席會議的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根據《管制計劃協議》,政府與兩間電力公司進行了2018年的周年電費檢討;他認為今次電費檢討的結果,已回應市民主要訴求:「兩電在過去數年已降低或凍結其淨電費率,現時兩電建議的淨電費率增幅均低於百分之二。」黃錦星續稱,隨本港在2020年因應興建燃氣發電機組及調整燃料組合,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及改善本地空氣質素,而轉用較多及較昂貴的天然氣,電費雖然會回升,但裨益是市民大眾的,希望市民理解。

  周浩鼎促環境局督促加價

周浩鼎要求环境局要督促两电承诺限制电费的加幅。

  議員對兩電調整電費的意見不一。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指出,兩電在數年後將大幅提升使用天然氣的比例,令成本上漲,要求環境局要督促兩電承諾限制電費的加幅;工聯會議員陸頌雄對今次兩電電費的調整反應正面,並讚揚環境局在今次事件的跟進;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則稱,政府應盡早規劃電費調整的方案,以免日後出現電費「斷崖式」加價。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