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交通補貼將擴至紅巴邨巴

2017-12-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宣布,擴大「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涵蓋範圍至邨巴、員工巴士、紅色小巴及街渡等4種交通工具。當局預計2019年第一季推出計劃,估算每年補貼約23億元,逾220萬名市民受惠。社會各界均表示歡迎。

  須遵守運輸署營運細節

  政府建議擴大「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至4種交通工具,並於昨日向立法會提交文件。運房局在文件中解釋,夜班工作市民主要依賴紅色小巴在深夜時段提供「收費相對較低」的交通服務,而偏遠地區居住或上班的市民,或須依賴街渡、邨巴、員工巴士作交通工具,故政府決定擴展計劃。

  在監管方面,邨巴、員工巴士的持證人及街渡的持牌人,須按運輸署批准的營運細節,包括路線、服務時段、班次及收費等提供服務,同時須遵守特定的營運要求等。紅巴雖然沒有固定路線、服務時段和班次,但亦須遵守有關要求,並向運輸署提交基本路線資料,如起點及目的地。

  落實約一年後會檢討

  運輸署會採取相應監管措施,包括展開定期調查以收集相關營運資料及乘客數據等。若發現營辦商未有遵守要求,會視乎性質及嚴重程度,由運輸署向有關營辦商發出警告信,甚至暫時或永久將有關營辦商服務剔出計劃。

  每月補貼金額將按每張八達通紀錄的每月實際公共交通開支計算,若購買港鐵月票或日票,可透過站內自助登記機,將有關費用與八達通紀錄掛钩;若以現金買月票或日票,須於購買前向營辦商出示八達通,將有關費用與八達通紀錄掛。政府會於計劃落實約一年後檢討。

  林鄭憂「拉布」阻通過

  對於有意見擔心計劃或被「水貨客」濫用,政府指出,假設這類人士公共交通開支屬最高一群,而根據統計數據,每月公共交通開支超過2000元的八達通卡僅3000張,佔整體用戶0.03%。當局認為要對這類極少數人士加上額外限制,會令計劃變得複雜。

  林鄭月娥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當立法會相關事務委員會通過建議後,便可提交財委會審議,如獲通過可於一年內落實,但她擔心反對派或會將議程當作發洩對象,例如上屆政府提出的長者生活津貼計劃、本屆政府的36億元教育新資源撥款等,都被「拉布」後才通過,因此難以確定能否開一次會議就通過。

  香港公共小巴車主司機協進總會主席張漢華表示,全港約有100條紅色小巴路線、合共1000輛車,當中約兩成裝有八達通閱讀器,他相信隨政府擴大計劃,會有更多業界加快安裝。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表示歡迎,讚揚政府從善如流擴大計劃,他希望業界能夠在1年內做好準備,並促請政府在加裝八達通機及申請加入補貼計劃等技術問題上,向業界提供支援。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