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區人代49人競逐36席

2017-12-14
来源:香港商報

  昨日,港區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主席團第二次會議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右四)出席並講話,主席團常務主席林鄭月娥主持會議。中新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駿強報道: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主席團第二次會議昨日舉行。根據選舉辦法的規定,主席團確認49人為香港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候選人。根據會議結束後發表的主席團第二號公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將於下星期二(12月19日)舉行,49位候選人將競逐36個席位。

  主席團確認候選人是重要環節

  在昨天會議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強調,由選舉會議主席團確認代表候選人名單,是代表選舉的重要環節。必須按照憲法、基本法和選舉辦法的規定,充分發揚民主,嚴格依法辦事,確保選出的代表都是擁護憲法和基本法,擁護「一國兩制」方針政策,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愛國愛港、在香港具有代表性的人士。

  當天,會議由主席團常務主席林鄭月娥主持,她作了關於香港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候選人提名情況的報告。主席團經過審查,有58名年滿18周歲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中的中國公民送交了參選人登記表和10名以上選舉會議成員分別為其填寫的候選人提名信,確認其中的49人符合代表候選人條件。根據選舉辦法的規定,主席團確認該49人為香港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候選人。會議決定公布候選人名單(見表)及其簡介(刊A16版)。

  主席團還根據選舉辦法的規定,在不是代表候選人的選舉會議成員中提名了總監票人、監票人人選,決定提請選舉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表決。

  會議結束後發表了主席團第二號公告。根據公告,香港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將於2017年12月19日上午在港舉行,選舉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10人沒有被確認為候選人

  會後,主席團新聞發言人劉漢銓會見傳媒。他表示,11月24日至12月4日期間,合共有68人領取了今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登記表。在提名期截止之前,有59人送交了登記表及提名信;其中,58人提交10名以上選舉會議成員分別為其填寫的候選人提名信,當中49人符合候選人條件,並被確認為候選人。

  劉漢銓續說,今次選舉過程中,有1人送交的提名信,不符合選舉辦法有關候選人取得10人提名的要求,沒完成相關程序;有1人沒有在登記表聲明一欄上簽名;另外有8人,其公開言行明顯地違反登記表所聲明的內容。上述10位人士都沒有被確認為候選人。

  記者會上,劉漢銓還依照相關人士姓氏的繁體筆劃,宣讀了49位獲確認的候選人名單。

  據了解,今次選舉中有8位候選人獲得逾800個提名。其中,獲得最多提名的候選人,是爭取連任的現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商總會主席王庭聰合共獲得1073個提名,他也是今次選舉中唯一一位得到逾1000個提名的候選人。

  香港特區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候選人名單

  郭家麒等10位參選人被DQ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選舉會議主席團公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將於下星期二舉行,今次選舉合共有49位候選人,當中有19人屬首次參選,涵蓋各行各業;亦有26人是爭取連任的現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主席團新聞發言人劉漢銓昨日申明,主席團對於參選人有「聽其言、觀其行」的需要,並稱部分人士雖有簽署確認書,但主席團從其被傳媒報道的公開言行,一致認為有關人士言行違反確認書內容,因此無法成為候選人。

  港區人大代表選舉會議主席團新聞發言人劉漢銓(中)強調,對於參選人有需要「聽其言、觀其行」。

  19位候選人屬首次參選

  在昨天獲得確認的49位候選人之中,有19位是首次參選,包括各行各業人士,如民建聯前主席譚耀宗、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前局長譚志源、科技大學副校長朱葉玉如、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創會會長陳曼琪、身為深圳市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的經民聯成員洪為民、身為香港珠海社團總會會長的知名演藝界人士鄺美雲等人。另外,上次曾參選但落選的經民聯成員張俊勇,今次再次參選並被確認為候選人之一。

  候選人中,有26位是爭取連任的現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包括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香港工商總會主席王庭聰、九龍社團聯會會長陳振彬、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蔡毅、立法會議員廖長江、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前立法會議員吳亮星、飛達帽業董事總經理顏寶鈴等。

  對參選人需「聽其言、觀其行」

  劉漢銓表示,今次選舉過程中,未被確認為候選人的10位參選人,有1人送交的提名信亦符合選舉辦法規定的10人提名要求,另有1人未在登記表聲明一欄上簽名。劉漢銓明言,主席團對於參選人需要「聽其言、觀其行」。他舉例,被剔出候選人名單的人士中,有8人雖然有簽署確認書,但主席團從他們被傳媒廣泛報道、於公開場合發表的言行,一致認為他們的言行明顯違反確認書內容,因此無法成為候選人。

  另外兩人中,參選卻沒有簽署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確認書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早已被外界多番質疑。已解散的香港民進黨曾任主席的楊繼昌雖曾簽署確認書,亦被主席團DQ。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