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網購盛行 不法分子藉機運毒 郵遞走私較去年急升26%

2017-12-14
来源:香港商报

 

海關助理關長(邊境及港口)何珮珊(左)講解最新空運郵件運毒手法。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煒強報道:網購已成為消費新趨勢,不法分子亦利用郵遞及快遞走私違禁品。香港海關公布今年首11個月郵遞及快遞走私案件數字,期間共偵破1635宗案件,較去年同期上升26%;檢獲物品市值達2.5億元,同比增加42.5%。當中,涉及毒品案件為最多,達607宗,共緝獲6384公斤毒品,急升3.5倍。

搜查犬Casa示範查驗貨物。

  涉毒案最多急升3.5倍

  海關助理關長(邊境及港口)何珮珊表示,網購愈趨盛行,物流需求大增,不法分子亦看中物流量龐大的機會,試圖走私違禁品。今年首11個月在郵遞及快遞郵件共緝獲6384公斤毒品,較去年同期急升3.5倍,其中可卡因占53公斤,上升逾1.3倍,新興合成毒品「浴鹽」及俗稱「阿拉伯茶」的恰特草則分別有286公斤及5721公斤,上升逾1.2倍及7.1倍;而緝獲大麻案件亦倍增至38宗,共重53公斤,市值約1145萬元。

  何珮珊又指,不法分子犯案及收藏手法越來越精密。她舉例,今年10月海關在破獲一宗由秘魯入口香港的有毒蠟燭郵遞件,該包裹以宗教貼紙作為掩飾,將5公斤的可卡因混入10支蠟燭內,試圖以蠟燭香味掩蓋毒品酸味,避開緝毒犬的偵查,有關毒品市值470萬元。

  扮客戶借公司運毒品

  另外,海關去年4月在一批由台灣寄香港以轉口日本的168罐罐頭芒果中,發現33公斤冰毒;及今年4月由本港寄往澳洲的養魚用活性炭中發現7公斤冰毒,其他收藏毒品手法還有「毒柄餐具」,是今年6月在由巴西寄往香港的15套餐具中發現,何珮珊形容,該批餐具重量與一般餐具無异,犯罪分子在餐具手柄中藏有小量毒品,合共僅為240克。

  她又表示,近月發現有犯罪分子假扮客戶接觸公司,聲稱寄貨辦予公司供報價,惟貨件寄到后又聲稱寄錯,叫公司不要打開貨件,稍后待人來取貨,但實際上是毒品,何珮珊提醒公司負責人要提高警覺,如有懷疑應舉報。

  海關:清關盡量自動化

  因應今年「雙11」網購節,海關加強執法行動,共偵破64宗案件及緝獲550萬毒品、冒牌貨及違禁藥品,海關將於聖誕新年假期期間繼續加強執法,堵截任何走私進入本港。

  海關表示,為應對持續上升的空運郵遞及快遞,海關會在迅速清關及有效堵截之間取得平衡,盡量將清關工作自動化,讓前線人員集中精力在查驗工作;亦會配備先進的查驗設備;同時又會加強與快遞公司的合作及交流,提高其對可疑包裹的警覺性。另外,一歲半的搜查犬Casa亦已投入查驗貨物工作,牠由今年7月起駐守落馬洲口岸,上月曾在跨境巴士嗅到少量恰特草毒品。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