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粵GDP直逼9萬億 馬興瑞:5年后粵港澳大灣區國際一流

2018-01-26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广州开幕。特派记者组

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做政府工作报告。

  【香港商報网訊】特派記者組廣州報道:廣東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昨於廣州開幕,備受關注的廣東2017年經濟數據出爐。廣東省省長馬興瑞代表廣東省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報告時透露,2017年,全省GDP達到8.99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直逼9萬億元大關,經濟總量連續29年居全國之首。展望2018年,馬興瑞介紹,廣東省將經濟增長目標定在7%左右,并將密切粵港澳三地合作,力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積極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

  經濟總量連續29年居全國之首

马兴瑞

  當天,馬興瑞於報告透露,廣東2017年經濟總量達至8.99萬億元,最近5年年均增長7.9%。報告還顯示,過去5年,廣東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從6229億元增加到1.13萬億元,為內地首個超萬億元的省份;社會融資規模達2.2萬億元,是2012年的1.8倍;進出口總額連續5年超6萬億元,出口占全國比重達27.5%。

  報告提出,2018年廣東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左右,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0%,進出口總額增長3%;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9%;研發經費支出占生產總值比重達2.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城鎮新增就業110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3.5%以內;城鎮化率達70.5%。

  展望未來5年時,馬興瑞指出,全球矚目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取得重要進展。廣東的目標是:5年后,粵港澳大灣區躋身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行列。

  去年年中,《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於香港正式簽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廣東明確將此作為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重要載體。昨日,馬興瑞更明確提出,將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契機,着力破解體制機制問題,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推18項措施服務大灣區建設

  為達成上述目標,廣東省將今年粵港澳合作鎖定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落實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積極探索推進在「一國兩制」和三個關稅區條件下的體制機制創新,促進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便捷有序流動,構建「極點帶動、軸帶支撐」網絡化空間格局,攜手港澳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金融樞紐和航運中心。

  與此同時,廣東將加快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推動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開通蓮塘/香園圍口岸,加快實現主要城市間一小時通達,建設宜居宜業宜游優質生活圈。為此,廣東將推進「一地兩檢」「聯合查驗、一次放行」等通關模式改革,實施出入境、跨境交通等方面服務大灣區建設的18項措施,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粵學習就業生活的相關政策。

  深化自貿區改革探索建設自由港

  在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過程中,廣東還將深化廣東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馬興瑞透露,廣東將落實進一步深化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抓好重大改革措施和重點事項落地實施,積極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

  在推進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之路上,廣東將深化投資體制改革,爭取拿出更短的負面清單,促進投資便利化;進一步優化國際貿易流程,壓縮各環節貨物通關時間,促進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不斷提高貿易自由化水平;積極探索建立促進跨境雙向投融資便利化的帳戶體系,推進金融資產交易平台等重大金融平台建設,推動粵港澳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深化對港澳服務業開放,爭取進一步放寬港澳專業人員執業限制。

  加快建設珠三角自主創新示範區

马兴瑞

  科技創新驅動是推動廣東省經濟發展的最重要戰略之一。馬興瑞透露,5年來,廣東區域創新綜合能力排名躍居全國第一。

  馬興瑞提出,廣東將加快推進珠三角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開展科技資源開放共享、股權激勵、創新人才跨區域流動等先行先試,積極引進海內外大型企業、高水平大學到珠三角設立研發機構。把廣深科技創新走廊作為核心區域,統籌規劃產業鏈、創新鏈、資金鏈、政策鏈,沿穗莞深軸線打造高度發達的創新經濟帶,做大做強創新型產業集群。廣東將繼續實施國家重點實驗室倍增計劃,支持引進諾貝爾獎科學家領銜來粵建設一批國際化專業化實驗室。大力推進國家大科學裝置建設,積極創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

  馬興瑞表示,廣東將力爭創建國家科技成果轉化示範區;倡導崇尚創新、寬容失敗的創新文化,激發全社會創新創業活力。

  【特稿】廣東創新綜合能力領先內地

  為淡化內地GDP競爭,馬興瑞省長昨於政府工作報告并未專門提及2017年經濟增長指標,也未介紹2017年廣東GDP增速。事實上,作為中國經濟第一大省,廣東於最近5年創造了多項「全國第一」。粵經濟總量占內地10.8%

  在回顧過去5年經濟表現時,馬興瑞表示,廣東省綜合實力邁出歷史性新台階,全省GDP從2012年的5.8萬億增加到2017年的8.99萬億元。

  就在上個月,廣東省統計局按國家統計局部署,重新核定2016年廣東GDP為8萬億。這表明,2017年廣東經濟增量接近萬億,也顯示出廣東經濟在龐大基數下仍發展后勁十足。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數字是,廣東GDP總量已達內地的10.5%。在介紹該數字時,馬興瑞特地跳開報告補充說,如按照國家統計局核定的2017年全國GDP總量827122億元計算,廣東省經濟占比高達10.8%。

  過去5年,廣東發力創新驅動,經濟發展出現許多新變化,多項重要經濟指標在全國居首。

  多項重要經濟指標居首

  除GDP連續29年穩坐首位外,馬興瑞於政府工作報告介紹說,廣東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成為全國首個超萬億元的省份;廣東外貿連續5年超6萬億,出口占全國比重達27.5%,穩坐第一大省位置。

  廣東經濟轉型升級成果喜人:廣東區域創新綜合能力排名躍居全國第一。其中,2017年研發經費支出達2300億元,全國第一;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達3萬家,全國第一;有效發明專利量、PCT國際專利申請量及專利綜合實力連續多年居全國首位;國家級質檢中心和聯盟標準總量均居全國第一。

  其他方面,馬興瑞亦透露出許多「全國首位」的信息,如:2017年,珠三角地區PM2.5年均濃度比2013年下降27.7%,在國家三大重點防控區(京津冀、長三角及珠三角)中率先穩定達標;廣東養老、醫療保險基本實現全覆蓋,五大險種參保人數和基金累計結餘均居全國第一。香港商報特派記者黃裕勇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