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對台工作將更主動

2018-02-05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钟智维

  被視為新一年對台政策走向「指南針」的2018年中央對台工作會議日前召開。官方報道篇幅雖僅僅700多字,但字里行間可謂「字字有玄機,段段有新意」。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會議是中共十九大后第一次對台工作會議,其重要性在於目前及今后一個時期如何貫徹實施中央對台政策,做好新時代對台工作。

  對台工作要有新作為

  正因為如此,會議強調,「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台工作重要思想,是做好新時代對台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務。堅持習近平總書記對台工作重要思想,并一以貫之地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大下足功夫。」習近平對台工作重要思想在會議內容中被多次提及,更是首次在對台工作會議中出現,上升為新時代對台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意味著,習近平對台工作思想將在政策和實踐層面指導新時代的對台工作。

  習近平對台工作思想的核心內涵就是「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全局觀念及穩中求進,既要保持政策的穩定性、繼承性,又要勇於突破陳規、開拓創新。仔細觀察,對台工作會議內容也都是圍繞這些核心來展開。十八大以來,對台工作穩中有進,取得了重要進展。這不僅是對十八大以來對台工作的肯定,更體現黨中央對台工作的方法和思路的戰略地位。因此,十九大之后,更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對台工作思想,來指導今后工作。

  顯而易見,大陸對兩岸關系局勢的主導地位更加突出。相較於2017年強調「牢牢把握兩岸關系發展方向」,2018年則改為「主導兩岸關系大局」。「牢牢把握」意味著大陸始終在兩岸關系發展方面占據主動地位,「主導」則意味著未來大陸對台工作主動性的更積極更鮮明呈現;「發展方向」特指兩岸關系範疇,而改為「大局」則標誌著大陸對台工作更加充滿自信、更有戰略定力。

  無獨有偶,在會議內容中,多個措詞很惹眼:「時不我待」「只爭朝夕」「奮發有為」「攻堅克難」,無不在強調新時代對台工作要有新氣象、新作為。值得一提的是,習近平多次在不同場合提到,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終歸要逐步解決,總不能將這些問題一代一代傳下去。言下之意,大陸對台工作在保持方針政策穩定性基礎上,更要務實進取,積極探索解決之道。核心意思就是,實現祖國統一,雖沒有時間表,但要有急迫感。

  推文化認同促和平統一

  除了對台海大局的主導,大陸對兩岸關系的風險意識也進一步加強。繼去年習近平、俞正聲、張志軍多次強調兩岸形勢更加复雜嚴峻,此次會議再次指出「目前及今后一個時期台海形勢更加复雜嚴峻,對台工作面臨風險挑戰。」

  其實,上述風險不外乎兩方面,一個是島內分裂勢力,從「去中國化」、降低「公投」門檻為「台獨」興風作浪大開方便之門,還有台當局借李明哲案、M503航線等大做文章,制造兩岸對立。二是親台勢力的介入,尤其是有關國家在所謂與台灣軍艦互泊、提升官員訪問層級等問題上嚴重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為此,大陸重申立場,強調「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

  為應對嚴峻局勢,以及貫徹習近平對台工作思想,細化落實的具體對台政策同樣也更有主導性。一方面繼續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國民待遇,這是兩岸一家親的重要體現。

  另一方面,在2017年促進陞級工作基礎上,今年則要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除了要讓台胞分享大陸經濟發展的成果,更要加速兩岸同胞的融合,是共圓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

  而對台政策的一大亮點,則是提出「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這無疑將是新時代對台工作的重要戰略。這個新提法的背后,跟民進黨當局上台后頻頻操作「去中國化」,撕裂兩岸文化和情感連結不無關系。大陸此舉除了是反「文化台獨」,更是促進兩岸文化認同,達到心靈契合,這是兩岸融合發展的升華,更是兩岸和平發展直至最終和平統一的必由之路。正如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所提到的,「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

  另外,會議也提到了戰略目標,即「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這延續了十九大報告涉台論述的提法,再次印證大陸對台方針由「反獨」轉為「反獨」促統并重。同時說明,新時代對台工作要服務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為實現兩岸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貢獻。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