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匯率預測變得艱難

2018-02-05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豪士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繼2017年上漲6.7%后,今年頭一個月繼續節節攀升,月內上漲近3.5%,創下1982年12月以來最佳月度表現。目前,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已經回升到了2015年「811匯改」之前的水平。

  從目前市場各項交易數據來看,今年市場日均交易額相比前兩年明顯減少,說明本輪匯率升值并沒有人行刻意干預的痕跡。很明顯,這輪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單邊升值主要與美元走弱有關,加之中國經濟增長高於預期、國際收支平衡,市場對人民幣信心大增。但人民幣走強,自然也是有人歡喜有人愁。過去在人民幣走貶和不被看好之時,換美元之風一度盛行。然而,直到如今,之前看空人民幣的可能腸子都悔青了,估計很多人都會感叹「萬萬沒想到」。除了個人因素,相信一些出口型企業也是始料不及,因人民幣升值導致匯兌損失估計位數不少。

  人行會否出手干預有待觀察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從過去最低的6.95到如今的6.29,大概只用了半年時間,升值速度不可謂不快。但匯率升值過快,并非中國政府所願,人行的態度是希望保持人民幣匯率的基本穩定。這隱含著兩層意思,即一方面是在中長期保持基本穩定,另一方面是對一籃子貨幣保持基本穩定。在過去匯率大幅走低之時,人行為了維穩匯率,一度動用了不少外匯頭寸及在中間價中引入「逆周期因子」等進行調節。

  如同匯率過快貶值要維穩一樣,人民幣單邊過快升值也會令中國政府陷入不安,不排除人行在短期內出手干預的可能。因為如果人民幣匯率繼續走高,境外投機性資金會持續流入,從而推高國內的資產價格,這令目前正在加大力度治理金融亂象的中國政府面臨著另外一個難題。此外,在中國與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貿易緊張關系本已加劇之際,設法抑制人民幣匯率近期的快速升勢,并不是一件十分容易操作的事情。但整體而言,雖然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上漲已經對國內部分出口企業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冲擊,但影響程度還有待觀察。雖然人民幣對美元升值幅度較大,但由於美元對全球主要貨幣均貶值,人民幣有效匯率依然保持在穩定水平。

  至於這輪升值走勢何時結束,市場本身就很難揣測得準,就像過往押注美元升值一樣,本輪繼續押注人民幣升值也大有人在,外匯市場的投機性成分永遠都在。

  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上漲如此之猛,本是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但可以肯定的是,未來人民幣匯率走向清潔浮動是大勢所趨,雙邊波動會無疑將會是常態。所以,無論個人還是企業,在押注人民幣單邊升值或貶值時,都應該認識到貨幣的敞口風險,盲目地跟風炒匯只會令自身陷入被動。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