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百年風雲展 從檔案看氣象史

2018-02-0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由政府檔案處歷史檔案館與香港天文台聯合舉辦的「百年風雲:檔案裡的天文台故事」展覽今日起展開,透過40多份藏品,多角度介紹天文台成立初期和當時的運作情况,讓市民一睹香港珍貴的氣象紀錄,包括香港有紀錄以來其中4次破壞力強勁的台風襲港情况。

  行政署長蔡潔如和天文台台長岑智明昨日在香港歷史檔案大樓為展覽主持開幕儀式。蔡潔如致辭時表示,每年政府檔案處都會從館藏中選取一些藏品,透過展覽向公眾人士作專題介紹,適逢今年是天文台成立135周年,故選取了多個從天文台移交的珍貴和具歷史價值檔案,藉以回顧天文台的發展歷史。

  一睹天文台早期運作

  岑智明則表示,透過政府檔案處的歷史檔案,可以捕捉到「那些年」的一鱗半爪,包括天文台早期成立和運作情况,以及香港珍貴的氣象紀錄。在這百多年,從1個台長加1個助理在1883年踏足香港開始,到今天有300多位同事工作的天文台;從早期用人手操作簡單儀器記錄天氣,到今日可以通過雷達、衛星甚至手機、IoT等高科技監測全球以至城市每一個角落的天氣,變化的確非常大,他希望藉着今次展覽,令公眾以史為鑑,提高防災意識,積極應對氣候變化。

  「百年風雲:檔案裡的天文台故事」展覽今日起至12月31日,逢星期一至五(公眾假期除外)上午9時至下午5時45分在香港歷史檔案大樓2樓展覽廳舉行,市民可免費入場參觀,查詢或預約團體參觀,請致電2195 7700與歷史檔案館聯絡。至於流動展覽,將分階段於4間公共圖書館舉行,依次為沙田公共圖書館(3月2日至29日)、屏山天水圍公共圖書館(4月2日至29日)、柴灣公共圖書館(8月2日至30日)及九龍公共圖書館(9月2日至29日)。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