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財庫盈餘 用之於民

2018-02-06
来源:香港商報

   趙燕玲

  香港最近寒潮來襲,天寒地凍,又恰逢流感高峰期,公立醫院爆滿,醫護人手嚴重不足。針對此緊急情況,日前政府及時宣布向醫管局撥款5億元來緩解現時的醫護需求緊張問題,不僅本港各醫療組織和醫護人員都表示歡迎,市民在這嚴寒的冬日亦是感到溫暖。這也說明,政府要善於將公共財政用來改善民生,滿足市民的實際需求,才能有所作為、贏得民心。

  儲備充足宜善用

  截至去年年底,本港財庫儲備依舊充足,盈餘超過萬億,得益於去年本港和外圍經濟向好,財政收入情況亦是相當理想。政府上月底公布的本財政年度首九個月(即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財務狀況顯示錄得1106億港元盈餘,因此,總的財政儲備突破萬億大關,達到10645億港元。不僅如此,公共財政的投資收入也是賺得盆滿缽滿,回報豐厚,根據金管局公布的收入狀況,2017年本港外匯基金總獲得2520億港元的投資收入,回報率高達7.1%,再創歷史新高。

  庫房水浸,儲備豐厚對本港來說是一件大好事,例如在前不久香港連續第24年被評為最自由經濟體的評分中,「財政健康」就獲得全球最高分。但是在保持公共財政維持健康的基礎上,政府亦要懂得善於「分流」,將盈餘用來改善民生和經濟,助推香港向前進一步發展,才能充分發揮財政功能。

  最關注住房醫療安老

  事實上,本港確實還有許多急切且棘手的民生問題需要解決,而這些都需要政府投入大量財政助力。例如,房屋問題就首當其衝排在第一位。最新的國際調查Demographia顯示,香港樓價連續8年登上全球最難負擔的「世界第一」,即普通港人家庭不吃不喝平均也要19.4年才能上樓,同時公屋輪候人數不斷增加,輪候時間不斷延長,但是公屋供應依舊嚴重不足,這就需要政府投入充足的財政興建公屋,同時亦要有資金支持修建居屋等資助性房屋助市民上樓,要投放財政資源進入過渡性房屋,補貼市民租金,緩解市民壓力等。

  其二,醫療資源緊張問題一直困擾本港,最近的醫護人手和床位短缺現象並非偶然,長期以來,本港的醫護人手都呈現短缺現象,醫療資源也是供不應求,特別是公立醫院,每逢高峰期都會爆滿,床位佔用率更是長時間超過100%。因此,政府應要充分重視醫療資源短缺問題,及時撥款5億元是一個好的開始,可以解燃眉之急,長遠來看,還是需要充足且長遠的財政計劃投入,增加醫護專業人員和醫療資源,才能從根本上解決這一問題。

  另外,面對本港人口老齡化的實際情況和趨勢,安老需求也成為了民生中的重點。毋庸置疑,本港步入老齡的人口越來越多,如何投入財政資源增加安老服務人手和院舍都在考驗政府,例如之前提出的撥款10億元樂齡科技基金,利用科技來滿足對安老設備和服務的需求就不失為一個好辦法。

  住房、醫療、安老都是市民最關注,也是最期待政府解決的三大民生問題,本屆政府奉行「理財新哲學」,倡導更有智慧地把「取諸社會」的財政盈餘「用諸社會」,為香港作投資,為市民解困。因此,我們期待月底的財政預算案能有充足且詳細的財政計劃投放到這些急切的民生問題之上!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