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提名雙學 敗壞法治

2018-02-06
来源:香港商報

   童以芙

  美國國會有議員去信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提名「雙學三人」及「佔中運動」角逐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當中的政治意味清晰可見,益發令港人感受到外國勢力的無孔不入,感嘆香港的風雨飄搖。

  辱沒諾獎太荒謬

  諾貝爾和平獎是個舉足輕重的大獎,用以獎勵對世界和平有貢獻的人。對於獲獎者是否實至名歸,其實時有爭議,比如緬甸的昂山素姬獲得此獎,可是當政後,卻沒能善待國內的羅興亞人,令他們流離失所,就惹來非議。然而,在港人心目中,大抵上都認同諾獎的公信力,認為當中有一定的理據,證明候選人的確對促進和平有所貢獻,起碼一般都認為,昂山素姬確曾努力爭取緬甸的民主。現在,「雙學三人」和「佔中」竟然也與諾獎沾上邊,卻令港人大為錯愕。

  或許有部分支持「佔中」的人會為此歡欣雀躍,因為他們認為「雙學」和「佔中」是為了爭取民主而付出。但是絕大多數港人卻不能認同他們的行為。「雙學三人」已被判監,「佔中」發起人也正在等候審訊。在香港,他們的行為都被視作違法和擾亂社會秩序,不僅不能帶來和平,還帶來社會的撕裂和紛爭。在「反佔中」的人士看來,若這樣也能獲提名諾貝爾和平獎,簡直就是辱沒了這個獎,可說是荒天下之大謬。

  法庭權威受挑戰

  其實,這次「雙學三人」和「佔中」獲提名諾獎,正說明香港已走上國際政治角力的舞台。之所以有這樣的提名,明眼人都看得出,是因為美國針對中國,要把「雙學三人」和「佔中者」塑造成追求民主而被中國政府迫害的人物。影響所及,香港的法治也受到挑戰,因為,有關人等在香港法庭都被視作違法。如果他們獲提名或得獎,也就是否定香港法庭的正當性,說明外部勢力為了政治意圖,不惜摧毀香港的法治。

  隨着本港政治爭拗的加深,法治本就岌岌可危。「佔中」一役,有人公然非法佔領,號稱「違法達義」,使部分人認為只要為了所謂崇高理想,可以不惜做出非法的事來。這種觀念無可避免地動搖了港人的守法觀念。不過,基本上,法庭還會判決有關事件和參與者為違法,只是對於量刑,公眾存在分歧。如今,外國政客竟然提名「雙學三人」和「佔中」角逐諾獎,也就是否定了法庭的公正,日後,香港法庭面對類似的案件,相信當會承受國際的壓力,香港法庭的權威遭遇到一種挑戰,對於日後的國際評分和輿論,將如何面對呢?

  本來,面對此情此景,香港法律界理應上下一心,竭力保護本港的法治和聲譽。然而,在政治的角力中,法律界也存在分歧,例如近日周庭遭DQ,就有法律界選委指責為「違法違憲」;人大以決定形式通過「一地兩檢」方案,也遭到部分法律界人士非議。如此看來,香港的法治實是內憂外患迭起,港人不得不警惕。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