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令人警惕的和平獎提名

2018-02-07
来源:香港商报

  立法會議員 李慧琼

  12名美國國會議員日前聯署提名積極參與違法佔領的「雙學三人」,競逐今屆諾貝爾和平獎。事件聽來不僅匪夷所思,更再次證明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指控,不是無的放矢。

  違法佔領歷時79日,最後雖透過法庭禁制令結束,但它對社會及法治所造成的衝擊,市民猶有餘悸,而主要「佔中」搞手至今逍遙法外。現在,竟有美國國會議員為引發這場違法佔領的「雙學三人」吶喊助威,辯說他們「以和平手法為香港爭取政改及自決,並保障香港獲聯合聲明保證的自治」,他們要不是不熟悉香港情況,就是別有用心。

  違法佔領期間,進行暴力抗爭,違反法庭禁制令,絕不是「和平抗爭」,而爭取「香港自決」,實際就是「港獨」及分裂國家行為的掩眼法。此外,儘管違法佔領與本港民主發展有關,但卻是反面教材。反對派堅持以「佔中」脅迫中央,有關手段早已被社會各界所批評,因為市民希望循序漸進地推行民主,而對於違法佔領,反對的民意,更是強大而清晰。「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發起的遊行,便有十多萬人參與,「要求還路於民」的簽名行動,更收到183萬個簽名。

  事實證明,違法佔領不僅從沒讓香港得到任何實質的民主進展,反令香港受到很大的傷害。違法佔領期間,金鐘、銅鑼灣以至旺角一帶,秩序混亂。部分示威者進行武裝,作出連串破壞,暴力衝擊警方防線,又違法堵塞主要交通幹道,嚴重影響交通及市民的日常生活。違法佔領更帶出難以痊癒的後遺症,包括製造社會撕裂,家人不和,年輕人及警察因衝動違法而入獄,甚至引發仇警及辱警等損害警隊士氣的情況,不利社會治安。更令人警惕的是,整個違法佔領行動的人力、物力及財力從何而來?

  每個獎項都有其評核標準,而每人亦對不同獎項有個人想法,但我可以肯定,違法佔領絕對與「和平」沾不上邊,亦不應被包裝成對世界和平有貢獻。「雙學三人」是引發違法佔領的主要人物,絕不值得表揚!因此,提名他們角逐諾貝爾和平獎,有違設立該獎的原意。更令人擔心的是,此舉會發放錯誤信息,讓年輕人誤以為佔領是英雄行為,推動更多青年人走上街頭,衝動下作出違法行為。這類暴力違法行為一旦死灰復燃,對於香港日後的發展,對於兩地的互信,有百害而無一利。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