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碼頭自動化 挑戰與未來

2018-02-07
来源:香港商报

  107動力召集人、獅子山學會政策研究員 何民傑

  近年不少電影和劇集以人工智能為主題,當中探討機械人擁有心靈智慧的英美劇《真實的人類》更令人關注,人類要面對越來越聰明的機械人的競爭。

  現實世界並不如電視劇般天馬行空,但香港九號貨櫃碼頭(北)卻靜靜地成為了全球首個在不中止運作下裝置系統的貨櫃碼頭。

  位於青衣的九號貨櫃碼頭(北)由香港國際貨櫃碼頭(HIT)擁有營運,去年底完成「吊機遙距操作及貨櫃箱自動堆疊系統」,大大提高了碼頭作業自動化成效,過去人手操作每小時可起卸12個貨櫃,新系統安裝後增至15個,生產力即時提升達兩成。這可說是自動化操作碼頭的最佳效果,不讓其他國家地區專美。

  香港的貨櫃運輸業仍位列世界先列,相關就業職位達88000個,但由於發展較早,六、七十年代開始規劃的碼頭基建就沒有自動化的構想,較近期落成的海外碼頭,包括新加坡和荷蘭等地,都大量自動化操作碼頭作業,且在勞工成本越高的地方,自動化比例越高。

  可香港的勞工成本是不是很低,因而不需要實施貨櫃碼頭自動化?其實不是。香港自回歸以來引入種種勞工政策,最低工資更使勞動力轉向工作環境較佳的行業,好像碼頭這類高體力需要行業越來越難請新人,業內人才流失問題嚴重。而自動化正正針對這種傾向,使工作崗位的體力需要減少,讓更多青年人願意入行。

  更有甚者,自動化操作加強碼頭行業的競爭力,面對內地和海外如新加坡等主要海港城市的競爭,香港在沒有輸入外勞政策下,越見效能下降,所以這次貨櫃碼頭為期5年技術提升項目的總投資額就達20億元,希望保護這日漸沒落的重要產業。

  有人提議把碼頭搬到新填海的土地,在原來的碼頭建屋,但這都是天馬行空的想法。這次自動化已花費數十億計,整個碼頭要在另一新地點建起來,所費資源數以千億計,還不如先考慮在碼頭上蓋起樓,在市區提供住屋,且可同時讓碼頭作業進一步自動化,提升產業競爭力。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