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中央對港有期待有要求

2018-02-07
来源:香港商报

何子文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日前在京出席特區政府聯同「一帶一路總商會」主辦的「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並發表主旨講話,對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出「四點希望」:一是瞄準國家所需,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二是要發揮香港所長,合力提升優勢互補效應。三是增強創新意識,不斷打造多元合作平台。四是弘揚絲路精神,積極促進人文交流。

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

這「四點希望」不但反映中央對於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寄望甚殷,更為香港如何發揮一己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張德江的發言為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賦予更豐富的角色,為香港開拓了更廣闊的空間。

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的大潮中從來沒有缺席,改革開放初期當「領頭羊」,在國家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的當下,香港更要發揮好自身的獨特優勢,服務國家,從而成就香港。

張德江委員長的主旨講話,充滿了對香港的關愛和支持,其中有兩句話最打動港人:一是國家發展始終需要香港;二是必將不斷成就香港。這兩句話不僅表明中央高度重視香港對國家的獨特歷史性貢獻,而且表達了對香港未來發展的全力支持。

2018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的五周年。「一帶一路」倡議從2013年提出以來不斷推進,已經從理念變為行動、從願景變為現實,政策溝通不斷深化、設施聯通不斷提升、資金融通逐步擴大,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一帶一路」倡議由理念變為行動,現在關鍵是將具體的理念和政策落實好,這不但需要政府之間的推動,更離不開企業的參與,尤其是實力雄厚的國有企業。

香港其中一個獨特優勢,在於能夠「內外聯動」,既是連接優秀中國企業與國際投資者的交易平台,也是內地資本市場走向世界的第一門戶。在「一帶一路」倡議積極推進落實、大批國企開始大舉投資揚帆出海之時,如何發揮好香港的優勢,對於「一帶一路」的推進更具有重要的意義。

「四點希望」具指導作用

張德江委員長對於香港提出的「四點希望」,對於香港各界把握「一帶一路」機遇,具有很強的指導作用。其中,一是瞄準國家所需,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對於配合「一帶一路」,香港需要有大局思維、規劃思維,發揮香港優勢,擴大香港作用,投入到「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中。這不單需要特區政府的積極推動,也需要社會各界的全面參與。

二是要發揮香港所長,合力提升優勢互補效應。隨着「一帶一路」建設的全面推進,對高端專業服務的需求越來越大,香港可發揮提供高品質專業服務的平台作用,既服務國家,亦從而開拓龐大的商機。香港的專業服務應與內地企業達致優勢互補,「拼船出海」。

三是增強創新意識,不斷打造多元合作平台。創新是時代的主題,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以及粵港澳大灣區規劃,都需要加強自身的創新體系建設。香港要發揮好自身優勢,不但需要強化自身的專業服務優勢,也要積極開拓,與大灣區合作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四是弘揚絲路精神,積極促進人文交流。香港融通東西、中西文化薈萃,不但可為內地機構和企業融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當好「引路人」,更可以在多層次、多領域的人文交流中擔當「促進者」的角色。

張德江的發言為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賦予更豐富的角色,為香港開拓了更廣闊的空間,現在的關鍵是坐言起行,以香港所長,配合國家所需,為國家和香港的未來發展作出貢獻。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