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一國兩制」指數企穩

2018-02-0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智庫「民主思路」公布新一輪「一國兩制」指數。指數由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對香港市民進行的電話調查,以及國際智庫對香港自由和民主水平所編制的「自由民主指數」兩部分編成,得出最新「一國兩制」指數為6.51分,較半年前指數下跌0.01分。民主思路認為,跌幅輕微出乎意料。另外,逾五成市民對「香港人」及「中國人」身份有高度認同。

  民主思路公布最新一次「一國兩制」指數為6.51分,當中,香港市民對「一國兩制」的評價指數為4.98分,取自國際智庫所編制的「自由民主指數」為8.04分。民主思路指出,比較上次指數,即使過去6個月來是多事之秋,而國際間對「一國兩制」於香港落實狀况的看法亦較上次為負面,但指數仍只稍微下跌。

  林鄭修補社會撕裂有關

  電話調查部分,香港市民對「一國兩制」的評價指數,由中大亞太研究所於去年12月進行,以隨機抽樣方式訪問了1006名18歲以上香港市民,計算出指數為4.98分。負責這項指數研究的民主思路理事宋恩榮指出,比較兩輪相同問題得分,5條問題分數下降,包括特區自行處理行政事務、獨立司法權、獨立立法權、言論自由和成功落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他指出,鑑於半年來發生不少政治爭議,這5個分數下降并不令人驚訝,不過,「透過對話協商解決內地與香港矛盾的信心」及「循序漸進落實民主政制發展」兩條問題分數卻有所上升。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認為,原因可能與林鄭月娥嘗試修補社會撕裂有關。

  值得留意的是,大部分市民(第一輪為55.9%,第二輪為56.1%)對「香港人」及「中國人」身份有高度認同。至於市民對林鄭月娥上台后普遍感到正面,50.7%市民認為社會撕裂「沒有變」,42.3%認為「減少」,只有7%認為「增加」。比較上輪結果,認為情况撕裂轉好的比例較轉差為多。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