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9家银行上市“周年”盘点:不良率集体下降两银行营收遇挑战

2018-02-09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2月9日讯(记者张晗) 近期,17家中小银行扎堆排队IPO,让银行板块成为资本市场话题宠儿。回望2016年,此情此景也曾出现过,当年就有9家银行拿到IPO批文,A股上市银行迅速扩容为25家。

  时过荏苒,这9家银行过得怎么样?是否坚守了战略初衷?中国网财经梳理业绩快报发现,9家上市银行2017年业绩可圈可点,整体表现较好,不良率集体下降,但上海银行和张家港农商行的营业收入出现下滑,遭遇一定挑战。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对中国网财经表示,由于募到大量资金,上市公司往往第一年业绩都不错,不能说是竞争能力有多大提升。

  业绩整体表现较好 两银行营收遇挑战

  经济新常态、行业强监管环境下,9家银行上市后第一个整年的业绩备受市场关注。江苏银行、贵阳银行、上海银行、杭州银行、无锡农商行、江阴农商行、常熟农商行、吴江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等2016年新上市的9家银行近日相继披露了2017年业绩快报。  

 

  9家上市银行2017年业绩快报数据。数据来源:银行公告。制图:中国网财经。

  业绩快报显示,9家银行盈利能力普遍较好,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089.65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408.62亿元。

  从营业收入来看,2017年,江苏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38.39亿元居9家银行首位,但增速仅为7.58%;贵阳银行营业收入增速最快为22.49%;张家港农商行、上海银行出现负增长,分别为-0.66%、-0.04%。

  从盈利来看,9家城商行总体保持较高增长态势,其中7家银行净利增速达两位数。贵阳银行、常熟农商行归母净利润增速位列一二位,分别达23.97%、21.71%;上海银行实现归母净利润153.28亿元居首,但在增速(7.13%)上与江阴农商行(4.11%)同为9家银行中仅有的个位数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贵阳银行在营业收入、净利润、资产增幅均为两位数,并在9家银行中居首,可谓发展“领头羊”。而江阴农商行在2017年末摆脱了继2016年年报以来营业收入和净利的持续下滑,2017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增速双双“转正”: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6%;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11%。

  不良率全员微降 江阴农商行居首

  9家银行资产规模保持较高增长,除上海银行和江阴农商行外的7家银行均为两位数增速,截至年末9家银行整体规模共相当于中信银行体量。

  此外,9家银行资产质量压力得到缓解,2017年不良贷款率呈现向好趋势,较年初均出现下降,下降幅度从0.02个百分点到0.26个百分点不等。

  截至2017年末,江阴农商行不良贷款率为2.39%,在九家银行中位首,但相较于2017上半年持续攀升的势头已经有所改善。江阴农商行对中国网财经指出,上市以来该行风控能力提升,信贷准入和风险防控措施逐步完善,不良资产清降力度不断加大。

  赵锡军则表示,上市公司在上市后第一年业绩表现不错,符合中国上市公司规律。“中国的上市公司存在一个普遍现象,就是大部分上市公司往往第一年业绩都不错,但是到第二年业绩往往就发生变化,第三年变化也许会更大。”

  赵锡军解释到,公司上市往往募集到大量资金,这些资金会充实到公司资本金,使得其资本充足率提高。同时,也会有资金去核销不良,使得不良率有可能下降。“一般来讲这些新上市公司的业绩更多来自上市补充的资本,而不是其真正的竞争能力有多大的提升。”

  探索差异化特色化经营

  城商行、农商行作为地方性银行,是服务地方经济的中坚力量,应立足服务地方经济,支持小微企业、“三农”发展,服务城市居民。上市后经过2017年一整年,9家银行是否坚守了战略初衷?

  其中,张家港农商行对中国网财经表示,该行现行战略目标总体上与上市前一致,下一步将在保持既有市场定位前提下,借力资本市场,深化金融创新,推动公司、零售、金融市场三大板块业务转型发展,增强多元化经营能力,进一步培育跨区域发展新动能。

  同处于苏南地区的江阴农商行则表示,上市以来该行践行普惠金融发展战略,立足“三农”和中小微企业,扶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战略目标与上市前一致。

  江苏银行把自身发展战略融合到国家和江苏省“十三五”规划要求中,致力打造“特色化、智慧化、综合化、国际化”的的一流商业银行。在发展普惠金融、小微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同时,该行近年来把发力金融科技作为突破方向,率先提出“打造最具有互联网大数据基因银行”。

  同样制订了五年发展战略的杭州银行表示将以成为品质银行为转型方向,聚焦六大业务发展战略,由趋同的发展策略向差异化的发展策略转型,由传统银行向新型银行转型。

  贵州银行则表示,未来坚持走“发展质量与发展速度并重,稳健经营与开拓创新并举,传统业务与新兴业务并进,深耕本地市场与辐射区域市场并行,经营效益与社会效益并显”的特色化发展道路。

  (中国网财经 张晗)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