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VEE:冀區塊鏈走進工業

2018-02-09
来源:香港商报

  區塊鏈誕生以來話題不斷,人人都對新技術翹首以盼,希望見證區塊鏈對時代帶來的改變,但事實上,區塊鏈迄今為止都尚未在工業或者商業上有大規模的應用,對於大眾來說,區塊鏈仍然蒙一層神秘的面紗。就此,本報記者訪談區塊鏈公司VEE首席執行官張宇東和核心工程師楊萬里,深入了解該公司在區塊鏈技術上的革新、應用和未來發展。香港商報記者 潘晶

  工業穩定性的需求與重塑

  工業應用對穩定性要求極高,但對於傳統的區塊鏈來說,穩定性恰恰是難以攻克的難題。傳統的區塊鏈只有主鏈和測試鏈兩條鏈,主鏈是所有應用共享的運營場所,但如果其中某個程序出錯,整個系統就會癱瘓,這樣的結構顯然不能滿足工業標準。

  有鑒於此,VEE在2012年就率先創新了權益證明的算法,讓平台的多條鏈設想成為可能。這次革新的技術顛覆了傳統區塊鏈的兩條鏈模式,即除了一條主鏈外,還設置了成百上千條私鏈,每條鏈之間的應用互相隔離,即使系統應用出錯,也不會影響其他應用或者系統的正常運作,滿足了工業的擴展性和穩定性。而本次VEE團隊推出的全新平台,更是從底層結構對區域鏈進行改進,將多條鏈的設想和技術首次應用在實際操作中。除此以外,私鏈的啟用能夠承載很多應用,減輕主鏈的負載,對平台的損耗也會相應減少。

  資料不可篡改 交易更加公平

  技術的革新是為了被現實所用以及對工業模式的推進,對此,張宇東有自己的願景,「很希望區塊鏈能走向工業」。談到具體的應用,他拋出了幾個案例:以出租民宿網站Airbnb為例,用戶在使用後需要通過後台輸入評價,而由於區塊鏈有不可篡改性,信息一旦輸入,就不能私自更改,評估信息真實性因此可以得到保證。

  而區塊鏈在食品安全方面的應用可能更為大眾關心,受到新加坡淡馬錫學院在海洋漁業應用區塊鏈的啟發,張宇東設想,如果用區塊鏈對牛群進行持續追蹤,其出生、產奶、銷售、死亡等一系列數據都被詳盡記錄,有可循,而由於數據不能更改,想要在牛肉和其製品上安全上造假,就變得不可能。長遠來看,若這種做法能夠擴大至全球龐大牛類市場,也能夠節省不少人力物力。

  區塊鏈應用 金融業或先行

  就目前趨勢來看,金融行業或會成為最先擁抱區塊鏈的行業。而金融業對區塊存儲功能的需求,也正是VEE團隊目前最側重的技術。以銀行業為例,楊萬里指出,以往一個銀行為了跟其他銀行對帳,每個對口銀行都需要一個支持團隊,對人力資源的耗費巨大,區塊鏈的應用,能夠令到兩個銀行或者多個銀行之間直接對接,節省成本的同時,也可帶領銀行的運營模式往更健康的方面發展。由於區塊鏈本身就有一個完整的數據庫,因此銀行數據不需要每天備份,對銀行來說,運營成本也大大降低。值得一提的是,過去數年,香港政府對區塊鏈的發展抱有積極態度,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如果區塊鏈能夠率先在清算、合同等業務上得到應用,相信能夠有所作為。

  撇除工業和商業上等宏觀的應用,區塊鏈對個人也密切相關。去中心化的運行下,中介的缺失能夠讓擁有個人數據的用戶直接與機構對接,如去除了醫院這個媒介,病患能夠直接將病例交給醫藥公司作為研究以換取報酬;去除分銷商的角色,歌曲創造者能夠直接收到用戶收聽歌曲的報酬,從而將個人的利益最大化。

  擁抱監管 想像空間無限

  目前,VEE團隊除了注重技術研究,也正打造諮詢機構的身份,區塊鏈作為開源技術,技術完全免費,但獲取了原始碼的公司亦有各自獨特的需求。在這個層面上,VEE就能夠作為諮詢者,幫助用戶重新設計方案。隨着區塊鏈的應用越來越廣泛,其市場潛力不斷增加,去年全球數據庫的銷售額達到500億美元。張宇東希望,區塊鏈未來在工業數據庫方面的應用能夠達到100億美元。

  對於區塊鏈的未來,可以想像的空間是無限的。但張宇東亦特別提到,在發展的同時,區跨鏈亦需要接受政府監管。在去中心化的大趨勢下,目前市場出現不少拒絕監管的聲音。但正如銀行、股票市場、互聯網等各行各業一路走來的經驗所知,缺乏監管的市場必然滋生罪惡,而健康的模式則是政府和技術、機構間各司其職,互相配合。展望未來,無論對於VEE還是區塊鏈這項技術來說,如何在時代的框架下向前推動區塊鏈的應用,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課題。

  【拆局解碼】為創新事業而不顧一切

  說到區塊鏈,我們大多會想到比特幣,但其實比特幣應該算是區塊鏈1.0的技術了。

  區塊鏈(Blockchain)的概念最早可以追溯到2008年末,化名為「中本聰」的人在論壇中發表了一篇論文《比特幣:一種點對點的電子現金系統》,首次提出了區塊鏈的概念。2009年1月3日,區塊鏈的第一個區塊誕生,這個區塊被稱之為「創始區塊」。比特幣只是一種數字貨幣,但它開啟了區塊鏈的時代,顛覆了人們的固有認知,而這種顛覆性集中體現在其提供了一種去中心化的、毋須信任積累的信用建立範式。

  區塊鏈技術發展到2014年,以太坊橫空出世,經過了2年推出市場的經驗,令它成為區塊鏈2.0的代表。同年,以太坊的價值受到市場重視,其電子貨幣以太幣價格大漲,業界稱其為有超越並取代比特幣的勢頭。以太坊為代表的區塊鏈2.0,是數字貨幣與智能合約結合的技術,從而可以對金融領域更廣泛的場景和流程,進行優化和應用。

  追逐區塊鏈3.0

  直到今天,區塊鏈公司有如雨後春筍般湧現,當中大部分都希望成為區塊鏈3.0的代表。區塊鏈3.0,可用於實現全球範圍內日趨自動化的物理資源和人力資產的分配,促進科學、健康、教育等領域的大規模協作。

  如今,各家公司如同群龍過海,爭相搶佔這個市場。然而,雖然舉旗者眾,卻仍未有一家研發出真正能成為區塊鏈3.0的技術,目前市場呼聲較高的就有EOS為首的區塊鏈公司,當中無一不是背後有強大的資本支持。

  VEE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張宇東告訴我們,其公司在發展的區塊鏈底層技術,是一種顛覆性創造,是將現有的區塊鏈底層結構完全解剖開。他指出,其團隊看過EOS的白皮書,指EOS仍然未有將底層結構打破。如此來看,VEE公司的技術堪稱可為區塊鏈5.0。

  梳理區塊鏈的發展歷史,不難想像到區塊鏈1.0時代的代表比特幣很像是世界上第一台計算機,看着我們現在人手一個的手提電腦,其實很難想像世界上第一台計算機佔地面積170多平方米,重量約30噸,消耗近150千瓦的電力。然而,它們同樣開啟了一代技術革命,歷史意義不言而喻,而區塊鏈2.0、3.0等等如今飛速發展,資本的推動,必然加速着技術的成熟,當然,資本的誘惑同樣令一些圈錢套利者混迹其中,使整個行業魚龍混雜、質疑聲一片。

  然而,哪個新事物出來不是草莽一片,或許多年以後,當區塊鏈以飛入尋常百姓家的姿態出現在人們生活中時,當顛覆的屬性變成了慣常,我們應該感謝那些為創新事業而不顧一切的精神。王理琪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