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拆解美股暴跌背後原因

2018-02-10
来源:香港商报

   这周对於美股投资者而言应该是最悲惨的一周,昨日(美国时间),美股再度暴跌,道指暴跌4.15%,标普下调3.76%,纳斯达克跌幅3.9%。而在这周一,美股已经出现一阵下调,道指跌666点,跌幅2.54%。

  此次美国股市暴跌对美国社会撼动极大,由於美国股市经历长时间的牛市,使得大部分美国家庭都会参与股市投资。美联储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家庭持有股票的比例为52%,就算是75岁以上的居民都会持有股票。

  一片哀嚎之际,环球市场同样不能幸免。香港、日本、欧洲股市都遭遇狂跌。虽然美国白宫发言人出面强调,目前美国经济基本面良好,失业率处於历史低位,劳工的薪金也有所提升,但仍然难以遏制市场的悲观情绪。

  缺乏实体经济动力

  美股狂跌是技术性因素吗?乍看美股下跌的原因,主要有两个因素。

  第一,美国经济向好,这是推动整个「多米诺骨牌」的开端。最新数据显示,美国1月劳工工资涨幅创9年新高,远超市场预期。如此环境下,市场对美国加息预期愈发强烈,一度带动美国国债上升,十年期国债利率一度上升到接近2.9%的水平。随着债市的收益不断攀升,股市便承压。

  第二,在2017年,美国涨势良好,科技板块被推高,市场疑虑科技板块出现高估。所以很多专业投资者选择在高位抛售,引发市场下跌。

  从以上两个因素分析,没错,只要美股的经济向好,此时的下调的确是一个技术性调整。但是,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之前美股走高主要受到科技、消费与金融三大板块的推高。这说明美国的股市的增长乃至经济强盛都不是依靠实体经济发展的。所以,此次美股下跌,一方面是市场估值过高的调整,另一方面又暗藏了缺乏实体经济动力的风险,笔者认为不能单纯的看做是技术性调整。

  悟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