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收購合作消息助燃 汽車股踩油跑出

2018-03-01
来源:香港商报

   

  汽車股近日好事一籮籮!上周先有長城汽車(2333)與寶馬合作新能源汽車,再有吉利(175)入股平治母企成大股東的消息,令汽車板塊久旱逢甘露。事實上,雖然今年汽車股未獲市場關注,但新能源汽車已是大勢所趨,各位不妨留意吉利、長城汽車及比亞迪股份(1211)。香港商報記者 林展鋒

  去年內地傳出削減新能源汽車補貼,令相關股份受壓,但國家財政部等四部委近日發布《關於調整完善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財政補貼政策的通知》,新政策雖然對客車及物流車的補貼大幅下降,但卻對高性能的乘用車車輛補貼增加。緊隨新能源汽車政策推出,長城汽車上周五公布,已與寶馬股份公司簽署意向書,雙方擬利用各自在汽車行業的技術及商業知識,以合資形式在汽車領域展開合作,主要集中於新能源汽車的開發、采購及未來技術。公告又指出在簽署意向書后,雙方將立即開始正式的合資合同的磋商,并對合資公司在新能源汽車領域開展合作的前景和可行性進行評估,但投資規模商業模式等細節尚未確定。長城管理層指,若雙方合作順利,預期會提升公司技術水平和品牌溢價能力,有利於滿足消費者的需求,進一步開拓國內外新能源汽車市場。

  簽訂意向書后,摩根大通已搶先吹起「摩笛」。摩通表示,寶馬計劃首批Mini電動車將於明年作全球性推出,該行相信內地的Mini電動車可於2020年左右推出,Mini的品牌效應料可刺激長汽股價作技術反彈,相信若有關交易最終落實,長汽市盈率可升至11至12倍,預計Mini合營可為長汽在2025年時帶來13億至21億元(人民幣,下同)之盈利貢獻,更將其投資評級由「中性」上調至「增持」,目標價由9元提升至16元,以昨日收市價計算仍有70.7%潜在升幅。

  留意短期隱憂

  但要留意,在公布消息前,市場并不看好長城汽車未來的股價表現,皆因分析員對大幅改善旗下品牌哈弗的銷售和利潤率未見信心,即使另一品牌WEY的銷情不俗,但亦有可能由於產品高質低價,拖低其利潤率。不過,現時長城與寶馬仍未落實具體計劃,投資者要小心消息能否短時間內為長城帶來利潤。

  就在長汽公布合作消息后數天,平治汽車(Benz)母公司、德國車廠戴姆勒(Diamler)披露文件,指出吉利汽車母公司吉利集團透過Tenaclou3 Prospect Invest-ment Limited,持有戴姆勒9.69%或1.03億股投票權,超越科威特投資局及雷諾日產聯盟分別持有的6.8%及3.1%,成為最大單一股東。市場分析指,吉利入股戴姆勒將有助提升前者的電動車技術。

  收購富豪見協同效應

  入股戴姆勒對吉利會否產生協同效應仍是未知之數,參考集團在2010年收購富豪汽車的例子,不難發現吉利在技術層面上的提升。去年11月,吉利推出全新汽車品牌領克(LYNK&CO),旗下王牌領克01正正使用了富豪開發的兩款發動機,而在技術架構上,其CMA架構亦是由吉利及富豪聯手開發。有前例可循,亦難怪市場對吉利入股戴姆勒的消息充滿信心。

  雖然入股的效果未能即時顯現,但客觀來說,基本上吉利是戴姆勒單一最大股東,并掌有自主品牌、內地最暢銷的瑞典富豪汽車(Volvo)。雖然與世界三大汽車集團,即大眾汽車(Volkswagen)、豐田汽車(Toyota)及雷諾-日產聯盟(Renault-Nissan)去年首十個月銷量超過800萬輛車仍有一定距離(吉利同期銷量約百萬架),但吉利無疑已在國內以至於全球豪華車市場占一席位,估值調高亦不出奇。現時該股預測市盈率19.2倍,與其他同業相若,惟早前見「頭肩頂」技術形態,投資者可考慮在突破「頸線」(即24.7元至25.5元)后買入。

  最后,投資者可留意比亞迪股份。在新政策下,可享有補貼的續航里程門檻由100公里調升至150公里,同時300公里至400公里的補貼上調1000元至4.5萬元,可見續航里程較高的車型會享有較多補貼。作為內地新能源汽車龍頭,比亞迪應具備獲取補貼的條件,因為比亞迪生產的新能源汽車在續航力及省電量都更勝從前,旗下車款「宋」及「秦」的續航里程超過300公里,比數年前實際只有100多公里的續航力為佳,下月集團更會推出兩款續航里程達400公里的新車款,對公司的銷情甚有裨益。

  拆局解碼

  巴菲特重倉比亞迪的啟示

  巴郡董事會主席巴菲特上周發表「給股東的信」,信中解釋了集團的收入來源以及為何去年沒有大型併購活動,亦有提醒散戶時刻反思價值投資的信條,不要被市場樂觀氣氛左右。巴菲特貴為股神,投資者當然對他的說話推崇備至,但股民最關心的還是巴郡的持股。據外媒CNBC的統計,巴郡持股首15位包括富國銀行、蘋果、美國銀行、可口可樂等,都是耳熟能詳的巴菲特愛股,清一色在美國上市,但去年唯獨比亞迪是巴郡首15大持股中的境外公司。

  巴菲特10年前以8元買入比亞迪股份,10年間增長約7倍,現時巴郡持有比亞迪的市值達20億美元,持股量超過2億股,更一躍而為巴郡15大持股。記者并非建議投資者現價追入比亞迪,皆因巴菲特以「超抵價」買入,基本上已有一定盈利,投資者以現價高追反而得不償失。然而,巴菲特持股至今約10年,仍然未有沽售該股,正正是反映巴菲特對內地新能源汽車的信心,投資者不妨以這個角度想,買入其他新能源汽車股份。

  在眾多股份當中,吉利汽車似乎更能給人以信心,一來該股已布局全球,在內地一眾汽車企業中已是超班馬,迎頭趕上三大汽車企業只是時間問題,二來吉利主席李書福為首的管理層質素眼光極佳,吉利前景一片光明。林展鋒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