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利是錢怎樣處理?

2018-02-26
来源:香港商報

不同年齡階段的小孩,處理利是錢的方法亦大不同。

  祝讀者朋友「新春大吉,諸事順利!」

  「恭喜發財,利是逗來!」作為家長,應從小教導孩子對收取利是的正確觀念。

  首先一開始教導孩子利是錢是長輩對後輩的祝福,不管銀碼多少也要說多謝,令孩子明白不要只希望收到大封(銀碼大)的利是,收到細封的便不開心。另外,現今充滿物質誘惑的世代,作為父母應該盡早做好理財教育,避免子女花費「無謂錢」。

  筆者認為,不同年齡階段的小孩,處理利是錢的方法亦大不同。有家長為子女處理利是錢的方法是把從小收到的利是儲起,留待子女「大個啲,有自己諗法嗰陣,可以一齊傾吓點樣用」,再希望從中引導子女。

  如果孩子得3、 4歲,筆者贊成先為年幼的子女儲起,因為這年齡的小朋友未建立對錢的概念,例如他們「鍾意銀仔多過紙幣」。

  不同年齡階段 不同做法

  待6、7歲以後,孩子升上小學,透過與朋輩互動、課堂中會開始培育對金錢的概念,屆時父母應連同早年儲起的利是錢,與子女一起溝通計劃,建議在此時為他們開設兒童戶口,儲蓄可以慢慢教到佢錢嘅概念。透過逐年儲下的金錢,以及從存摺簿看到的存款銀碼滾儲,教導小朋友要等待,「就算有一份玩具好想買,都知道要慢慢儲錢。」以「7天考慮法」,平時由父母做起,消費時說「不如用幾日時間諗吓先啦」。小朋友便會潛移默化,明白並非樣樣睇中便即刻要買。

  然後9、10歲可嘗試「做少少投資」,目標揀指數成分股或「收息股」。至於股價升跌,筆者認為「即使跌咗,反而係一個好時機教小朋友:投資是要等待的」講清楚投資的風險,發掘夠穩陣的股票。

  另有意見指,將利是錢分成若干份,例如30%儲蓄、20%零用,其他作投資等,筆者不建議,第一利是錢金額有限,另外處理時應以簡單為主,避免「將件事複雜化」。試想一下當孩子要求將零用的比例增加,但家長有不同的睇法,認為孩子還小……到時爭拗難免,不只教不到理財,更增加親子摩擦,增添不必要的麻煩。

  兒童理財顧問 李錦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