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全球股市受壓 耐心等待為宜

2018-02-10
来源:香港商报

   美股美債雙殺的情勢蔓延開來,造成全球範圍的影響,市場一夜之間進入恐慌模式,向來就對外圍相當敏感的港股也未能幸免。新年以來非常強勢的勢頭,在本周突然煙消雲散,短短幾個交易日就將1月以來的漲幅抹掉。

  當我們一面畏高一面又不捨得放下不斷創新高的股市時,一場大規模的調整就這樣出現了。上周五,美債收益率飆升,美債10年期美債收益率升穿30年多的下跌通道,將擔憂情緒蔓延到美股。

  美國股債雙殺

  債市恐慌隨後又拖累周一亞洲股市的表現,直到周一晚上美股也沒有停下下跌的腳步,創出逾6年來的最大跌幅,直接抹掉了近年來的漲幅。兩日後,市場雖然暫時止住跌勢,但表現得相當波動,周二上演過山車行情,在暴跌千點後,突然強勢反彈扭轉跌勢,三大股指轉升,道指全日振幅超過1000點。周三則低開高走,尾盤又一次收跌。但周四再次暴跌,讓好不容易可以稍微喘口氣的亞洲市場重新陷入弱勢,沽壓增加。恐慌指數VIX原本都在10水平上下,但周內相當波動,周一大漲115.6%,兩日後稍作回調,周四就大漲20.66%。

  港股周內的走勢相當疲弱,周一的表現還算頑強,低開886點後在北水的加速流入支持下,內銀股造好,大市重返三萬二,重拾20日線,最終跌1.09%。周二裂口低開1216點,隨後受壓下行,跌穿50日線,成交放大,日挫5.12%。周三周四在外圍暫時靠穩下跌幅收窄,更在周四難得地結束五日連跌。不過由於周四晚間美股的再次重創,讓港股在周五跌破三萬關口的支持,更一度低見29129.26點,失守100日線,從本月初至今已經損失逾一成。

  重磅藍籌股表現疲弱,騰訊(700)從450元樓上開始回落,目前考驗400元一線的支持。平保(2318)不但跌穿50日線,更在周五失守80元並有意考驗百日線。友邦(1299)加速下跌後稍微整理,周五進一步向下失守60元一線。汇控(005)同樣受壓,從85元水平開始下行,失守80元一線後進一步下探支持。加上下周即將迎來農曆新年,港股通下周二就停止服務,北水的買盤進一步減弱,這些曾經受惠北水支持的重磅股也失去了往日的生氣。

  短期宜觀望

  不光是港股,之前並不怎麼多受外圍影響的內地股市也認栽。滬指好不容易在今年開年有一段上漲的時光,收穫5.25%的漲幅。但好景不長,受國際環境拖累,縱然有國家隊嘗試護盤也托不起來,滬指加速下跌,一度跌破3100點關口,周跌幅達9.6%,短線或有技術反抽,但人氣一時難以重拾,操作難度加大,稍作等待,看是否有年前布局的機會,但當前的跌幅的確更加重港股的壓力。

  相信美債收益率上升只是本輪股市調整的一個導火線,通脹壓力和利率上行壓力,遇上了的確估值偏高的美股,觸發了大回落並形成「踩踏」,從而引發了全球範圍內風險資產的拋售。在美股和內地股市不靠穩下,港股難以獨善其身。加上假期因素的作用,短線沒必要去博反彈,冷靜觀望方為上策。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涂國彬

  電郵:markto@wfgold.com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作者或作者之聯繫人無持有上述股份之財務權益)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