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加息步伐增市場波動性

2018-03-01
来源:香港商报

    

       美股繼續大幅波動,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上任后首次國會作證,表示市場波動未有影響聯儲局加息步伐,并表示對經濟前景看法樂觀,加強市場對今年加息步伐預期。美元走勢顯著轉強,美國十年期債息回升至2.9厘以上水平,油價及金價則明顯受壓。內地股市表現偏軟,滬綜指連升多日后有回吐壓力。港股高位亦有回吐,北水罕有錄得大額净流出,拖累大市掉頭回落,成交亦有所增加。大市經過一輪反彈后,上方下跌裂口區阻力明顯,加上市場對加息憂慮,指數或須進行較深度整固,預料短期或下試30500點水平,上方阻力在31500點附近。

  智能手機整合成大勢

  Gartner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全球智能手機市場去年第四季出現銷量下滑,屬2004年數據開始搜集以來首次。根據Gartner公布的數據,全球智能手機在2017年四季度的總銷量為4.08億部,相比上年同期下降5.6%。具體到廠商方面,去年四季度智能手機銷量排在首位的是三星,銷量為7402.7萬部,較2016年四季度的7678.3萬部有下滑,但市場份額由前一年的17.8%增加到18.2%;蘋果iPhone在去年四季度的銷量為7317.5萬部,與上一年同期的7703.9萬部相比也有下滑,市場份額略有增加,由17.8%增加到17.9%。銷量排在第3的是華為,銷量為4388.7萬部,市場份額達10.8%。無論是銷量還是市場份額,與2016年四季度相比均有上漲,在2016年四季度,華為智能手機的銷量為4080.4萬部,市場份額為9.4%。小米智能手機去年四季度銷量為2818.8萬部,市場份額為6.9%,在全球智能手機廠商中排在第4位,銷量和市場份額同2016年四季度相比也均有上漲。

  華為一名高管日前表示,智能手機業勢將走上整合一途,因為長期來看,維持競夆力所需的大量投資,意味着僅有少數幾家企業能夠賺錢。現階段市場份額不到10%的業者都是虧錢的,內地其他較小型企業在整合,多數將會消失,他們沒有足夠的資源,無法在研發、營銷和品牌推廣等方面進行同樣大的投入。預料未來智能手機銷售只能維持平穩,無論手機廠及配件廠均需要大量投入研發,才可在激烈競爭中生存,形成行業強者愈強的局面。

  個股方面,香港電訊(6823)去年盈利上升4.3%至50.9億元。移動電話業務強勁,市場競爭激烈下,每月每戶平均收入穩定於232元。流動通訊業務的后付客戶達321.7萬名,按年增長3%。年內客戶流失率亦由1.3%改善至1.1%。電訊服務保持增長勢頭,公司升級光纖網絡覆蓋,將客戶轉入更高速度計劃,管理層有信心維持市場領導地位。公司業績表現穩健,派息水平吸引,可作長線收息選擇。建議於9.8元吸納,上望11.0元,跌穿9.2元止蝕。

  中國金洋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郭家耀(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