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创新的广铁 让服务更周到

2018-02-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苑立、通讯员曾勇、陆省省报道:记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节前春运目前已进入客流高位发送时期。今年春运期间,广铁集团运用科技创新提升服务水平,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全国首次实现刷手机进站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首次实现刷手机进站功能。广深铁路全线各站旅客,只需在火车站大厅注册机实名制注册后,绑定银联支付卡,就可“刷手机”进站。此服务在全国尚属首例。

  “真方便,‘刷手机’比购票进站平均节省约15分钟时间。”旅客陈捷敏说。

  从硬纸板车票到“软票”——红票、蓝票,再到如今刷手机进站,一场全新的乘车模式正在形成,未来有望告别纸质车票。

  全国首次实现“刷脸上车”

  去年春运,“刷脸进站”首次在广州南站投入使用,旅客只需在人脸识别设备前,通过“刷脸”5秒进站。广州南站在“刷脸进站”的基础上,还在广珠城际候车室实现“刷脸上车”功能,进一步压缩旅客进站时间。

  “以前,拎着大包小包,还要掏出车票或身份证过闸机,很费周折。现在,直接‘刷脸’上车,不仅上车速度加快了,也省了不少麻烦。”2月11日11时许,前往珠海的旅客肖芳萍说。

  首次推行“高铁+共享汽车”模式

  打的太贵,地铁太挤,公交太慢,车站到家的“最后一公里”如何接通?今年春运,广铁集团在春运首推“高铁+共享汽车”服务,实现从“站”到“门”的无缝接驳。

  抵达广州南站的旅客只需关注“铁旅e行”或“广州铁路”官方微信公众号,注册会员、验证驾驶证、交押金,通过审核后,点击“旅客出行”菜单栏里的“共享汽车”,根据地图指引到达P1乘车。旅客也可到达P1停车场后,扫描车身上的二维码,下载“EVCARD”APP,注册乘车。

  记者了解到,该服务目前在广州南站试点,下一步,广铁集团将在广东、湖南、海南三省其他车站逐步推行。

  室内导航系统落户广州南站

  火车站太大,不知道怎么走?广铁集团在广州南站推出大室内导航系统,实现快捷找人、找车、找地方。

  旅客只需关注“智慧广州南站”微信公众号,打开蓝牙,点击“南站导航”功能按钮,就可进入室内定位导航系统。

  需要停车时,系统会根据旅客前往目的地以及当前车场空位热力图,推荐最优停车区域,并推荐最优路线。送完客或取车时,还可按车位号反向寻车。

  首次开行城市建设者高铁专列

  2月8日,广东省人社厅联合广铁集团开行了首趟“城市建设者”高铁专列(广州南—成都东D1818次),让500多名城市建设者踏上了回家“专享”之旅。

  这些城市建设者不仅包括外卖员、快递哥、公交司机、环卫工人,还包括50多名港珠澳大桥建设者。

  “我国现代化建设日新月异,我有幸参与港珠澳大桥建设,感到十分骄傲。高铁修到了家门口,我今年还是第一次坐高铁回家呢。”四川籍港珠澳大桥建设者李焱激动地说。

  首次在高铁上设立招聘台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在“摩托大军”“城市建设者”两趟高铁外来工专列上,首次设立了招聘台,派发“春风卡”和节后企业用工岗位信息汇编,并提供就业政策咨询等公共服务,为务工人员减轻节后找工作的压力。

  “我以前在广州市越秀区做环卫工,通过此次高铁招聘台,找了一份在公园做保洁的活,比以前要‘轻松’许多。”李建国告诉记者。2月8日,他乘坐D1818次“城市建设者”高铁外来工专列回家。

  首次招聘外籍志愿者服务春运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首次招募了7名外籍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这7名外籍青年志愿者分别来自亚洲、非洲和欧洲。他们既可为外籍旅客提供语言翻译服务,也可更加了解中国。

  来自马达加斯加的华南理工大学的留学生范伟说:“中国经济发展很快,让人很有安全感。我主动报名参加广铁春运的,这是一个很好了解中国的机会。”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