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入息限額5.7萬至7.41萬 港府釐清首置盤定位

2018-02-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鄭珊珊報道:市民翹首以盼的「首置上車盤」終於有眉目!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昨日表示,港府已釐清了「首置上車盤」的定位和入息限額。如果今年推出首個「首置上車盤」,當局會將家庭入息限額定在5.7萬至7.41萬元之間。市場預期首置盤的推出已經不遠。

  早前,有房委會委員推算,《施政報告》中提到的首置盤收入限額,是介乎居屋收入限額與限額之上的30%。如今的居屋二人或以上家庭月入限額已經上調至5.7萬元,故政府會將「首置上車盤」家庭入息限額定在5.7萬至7.41萬元之間。另外,居屋單身者入息限額升至2.85萬元,「首置上車盤」單身人士入息限額料介乎2.85萬至3.7萬元。

  不過,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電台節目中曾表示,居屋資產和入息上限再度調升,料首置盤的家庭入息上限高於《施政報告》提出的6.8萬元。

  增啟德體育園周邊住宅地積比

  對此,香港中文大學高級講師、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主任李兆波認為,要同時關注入息限額和按揭成數兩個因素。他相信,屆時政府會通過相應的按揭成數保險,也相信「首置上車盤」的按揭成數會高於非「首置上車盤」的物業。單單看這個收入限額數字,似乎不是每個香港家庭都可以負擔得到的,該收入水平依然屬於中高收入水平。

  另外,土地供應緊張,為了滿足港人不斷增加的基本居住需求,政府早前向城規會提出,修訂《啟德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編號S/K22/5》,大幅增加啟德發展區的發展密度,並將兩幅休憩用地轉為住宅用途。修訂共包括16幅土地,其中5幅近啟德停機坪,11幅在跑道中部。於啟德跑道的多幅住宅地,地積比由3.4至5.9倍,增至5.5至7倍,高度限制則由45至80米,增至最高95米至120米。

  對於有關做法,黃遠輝表示贊同,認為當局可以通過提高啟德體育園周邊住宅的地積比率,興建更多住宅單位。在土地短缺情況下,如交通配套許可,可適當調高地皮的地積比率,或共同研究如何用盡現有的地積比率,達至地盡其用的目的。他補充說,提升地積比的淵源,可以追溯到上屆政府。上屆政府在興建公屋時,會在交通配套設施容許情況下,相應提高地積比率。

  地積比與海濱景觀要兼得

  李兆波認為,啟德地區的整體配套比其他新的住宅區要好很多,未來會有港鐵沙中線落成,綜合條件優於將軍澳,贊同提升啟德地皮的地積比以增加供應的操作方式。

  過往有委員質疑,政府增加啟德地積比的手段,包括在數百米的跑道位置排滿一列85米高的住宅,沒有充分考慮建築物密度及高度的配合,或會影響海濱景觀。李兆波認為,增加地積比和海濱景觀可以兼得,不過要視乎建築師和規劃師的能力。他舉了油塘地區的規劃作為反面例子,油塘有許多空地,但是當時規劃師能力有限,導致現在油塘的住宅基本看不到天空。

  《施政報告》建議的「首置上車盤」,定位應在居屋與私人住宅之間,入息上限高於居屋計劃,為置業階梯的一部分。不過,實際進行定價時,當局會綜合考慮申請人的負擔能力,以及物業位置差異等多項因素。

  黃遠輝贊同政府通過提高啟德體育園周邊住宅的地積比,興建更多住宅單位。 資料圖片

  黃遠輝:居屋定價 機制毋須調整

  樓價爆升,連居屋單位也水漲船高,二手居屋幾乎「月月破頂」,位於筲箕灣東旭苑單位,日前以800萬元(未補價)易手,新出售居屋定價亦隨市價上升。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認為,現有居屋定價機制,已考慮白表買家的入息上限,是否有能力負擔,並確保定價符合居屋政策原意,目前看不到定價機制有需要調整的空間。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早前通過新一期居屋計劃,3月底至4月中推出4431伙,並於3月底開始接受市民申請。以市價七折定價,最高售價約630萬元。以家庭入息限額5.7萬元計算,有93%單位屬申請人可負擔。有市民認為,這一輪居屋計劃的定價過高。黃遠輝回應說,如果把居屋訂價改以市價六折出售,入息上限或要調低,反令部分市民不合資格,違反居屋政策推出的原意。

  倘過半單位超負擔才增折扣率

  宏智物業梁志青表示,筲箕灣東旭苑B座低層4室,面積650平方呎,新近以800萬元(未補價)易手,折合呎價12308元,成交價創全港未補價居屋新高,打破樂富德強苑去年4月創下的788萬元(未補價)舊紀錄,並高出約1.5%。黃遠輝早前表示,現行機制之下,若推出的居屋項目中,有超過一半單位超出申請者負擔能力,房委會便會增加折扣率。

  黃遠輝談首置上車盤

  ●今年或推出首個「首置上車盤」

  ●家庭入息限額定在5.7萬至7.41萬元

  ●提高啟德體育園周邊住宅的地積比

  ●如把居屋訂價改以市價六折出售,入息上限或要調低,反令部分市民不合資格

  ●社會不能單靠感覺,覺得樓價高就調整定價機制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