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去年售樓大豐收 業績靚仔 本地地產股可追落後

2018-03-0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去年大市升幅集中在騰訊(700)及蘋果概念股為首的科技板塊,然而相關股份已累積一定升幅,開始出現獲利回吐。踏入業績期,近日業績新鮮出爐的新地(016)、新世界(017)及信和(083)錄得高於市場預期的理想成績,歸功於本港地產業務穩定,估計本地地產股好消息陸續有來,長實集團(1113)、恒基地產(012)業績值得期待。香港商報記者 勞佩欣

  剛踏入業績期,本港三大發展商新地、新世界及信和業績率先「靚仔」出爐,本港樓價長升長有,預期發展商銷量改善,可繼續支撐增長,有利派息增加,本地地產板塊可加以留意。當中,新地業績高於市場預期,截至去年底止中期純利按年增59.89%,至330.31億元,撇除投資物業公平值變動的影響後,半年基礎溢利為199.73億元,按年升36.73%。

  新世界方面,截至去年底止中期純利按年增長1.6倍至112.69億元,撇除投資物業收益等的基本盈利按年跌16%至41.99億元。信和截至去年底止中期純利亦按年增長2.01倍,至103.67億元,主要由於公司期內以105.19億元出售信和御龍山80%股權。

  一手交投氣氛熾熱

  去年本港樓市表現暢旺,一手交投創新高,全年樓價升近14.77%,創五年最大升幅,與1997年巔峰比較,已累升逾1倍,發展商賺個盆滿缽滿。新地中期物業銷售收益345.83億元,來自物業銷售溢利138.95億元,按年增66.51%,主要來自晉海、匯璽II以及PARK YOHO Genova等項目;新地合約銷售已達約350億元。

  新世界方面,香港物業發展收入包括合作發展項目12.73億元,分部貢獻為7.29億元,主要來自過往財政年度落成的項目如尖沙咀名鑄、北角柏傲山及馬鞍山迎海系列等。香港應佔物業合同銷售51億元,完成100億元銷售目標的51%。

  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截至去年12月28日止整體物業,包括一手私樓、二手住宅、一手公營房屋、工商舖、純車位及其他等的註冊量達到83418宗,按年上升14.3%,並創5年新高。

  長實或成新盤大贏家

  去年一手市場持續暢旺,全年一手成交合共錄得逾1.8萬宗,涉及銷售金額達2400億元,成交量創一手市場近10年新高,金額創歷來新高。龍頭發展商包括長實、新地、恒地、會德豐地產及新世界,銷售金額分別達155億至525億元,長實更成為當中大贏家。

  早前,長實管理層指去年集團售樓銷售逾500億元,新盤推出反應良好,創集團新高,估計銷售主要來源荃灣海之戀、荃灣海之戀‧愛炫美、元朗牛潭尾意花園、何文田君柏、My Central及維港頌等等,去年海之戀銷售大排長龍,反映港人置業安居的需求大,長實可謂新盤熱賣大贏家。

  另外,恒地去年亦推北角君譽峰、西營盤翰林峰、魚涌君豪峰、粉嶺高爾夫‧御苑等一手項目,可望為集團吸納大量資金。

  坐擁龐大土儲

  去年港股跑贏環球市場,恒指累積升近36%,是2009年以來最大升幅,可算是豐收年。受股票市場的良好氣氛推動,再加上經濟前景穩定,住宅需求將持續旺盛,預計香港的地產市場於新的一年將保持穩健。

  土地儲備優勢成為發展商未來增長樂觀的一個重要因素,當中政府正計劃加快開拓農地釋出土地資源,不少發展商透過官地招標、私人補地價增加土地儲備,將成為未來土地供應來源之一,而新地擁有大量農地,佔有優勢。

  長實亦擁有龐大的土地儲備,截至去年6月30日止6個月,長實集團擁有可開發土地儲備(不包括農地及已完成物業,但包括發展商於合作發展項目之權益)約1.24億萬平方呎,其中600萬平方呎、1.14億萬平方呎及400萬平方呎分別位於香港、內地及海外。

  瑞信指出,樓市供應短期將會增加,料未來五年每年私人住宅落成量達2.08萬伙,較過去五年增長50%。該行預期,樓市短期暢旺,惟料下半年增長開始放緩,隨一、二手盤供應增多,及利率繼續上行,相關風險將有所上升。本港地產股之中,該行看好長實,評級「跑贏大市」,目標價81.9元。

  恒地前景佳兼博派紅股

  恒地也坐擁大量土地儲備,高達4490萬平方呎,可供日後發展大型住宅項目。集團去年完成古洞北、粉嶺馬屎埔項目補價協議,而元朗項目亦可望短期內完成補地價。

  早前恒地高價收購海航在啟德的兩幅住宅地,反映看好啟德地段日後發展。目前啟德新樓盤呎價已超過2萬元,恒地所收購的地皮地理位置佔盡優勢,未來發展一片光明。

  四叔向來重視派息,甚至曾直言投資股票時,股息收益較股價升幅更重要,因此恒地派息穩定,每年都會以股息回饋股東,近年亦大送紅股。去年,恒地公布2016全年業績,除派發末期息1.13元,兼每10股送1紅股,期後中期再派息48仙,認真豪爽。

  高盛維持恒地「中性」評級,指恒地近期發展項目的進程以及對2017年下半年出售資產方面的新發展,目標價由51.2元上調至53.4元。

  慎防加息周期重臨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接受本報訪問指,去年本港一手住宅需求強勁,發展商錄得理想銷售成績套現資金,本地龍頭發展商業績肯定向好,當中他特別看好恒地和長實,認為近期發展的項目及去年下半年出售資產均有好成績。不過,他提醒,市場踏入加息周期,買賣可能不如去年暢旺,始終加息肯定會為市場帶來一定憂慮。

  中國金洋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郭家耀接受本報訪問也指,去年本港售樓表現非常好,一手住宅需求殷切,發展商售樓目標超出年初,隨一手樓相繼入伙,銷售將會陸續入帳。他續指,踏入加息周期,地產股等息口敏感股或有所影響,新盤銷售可能不如去年,為市場帶來隱憂。不過,他認為目前該板塊股價及估值落後大市,投資者可多加留意。 (業績盤點系列之二)

  【拆局解碼】樓價或現短期調整

  新任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早前首度亮相國會聽證會,雖然席間沒有提及加息,但市場人士將他的言論解讀為暗示不排除今年四度加息,為市場帶來不明朗影響。

  加息周期將至,對息口敏感的地產股、房託、收租股待等股份都會首當其衝,主要因應息口上升,地產股就會令物業項目發展成本上升,而房託及收租股方面則會因加息令物業投資回報減少。

  目前,在加息周期及新供應增加的情況下,加息無疑會直接增加供樓成本,影響投資者入市及用家換樓意欲,同時本地地產股除業績以外,短期乏催化劑,樓價或迎來短期調整。不過,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除樓市不撤辣外,並無在樓市方面着墨太多,市場普遍認為樓市日後繼續平穩發展,相信年內樓價還有10%的上升空間。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