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綜合企業是超人成功之道?

2018-03-02
来源:香港商報

  穩健向來是長和系主席李嘉誠的代名詞,昔日的和記黃埔,今天的長江和記實業(001)及長江實業集團(1113),依舊是香港乃至全球的知名企業。人們不禁要問,全球政經起落無常,但李嘉誠及長和系如何在數十年間,一直堅守其成功之道?

  相信大家早已知道李嘉誠的營商手法,但今天筆者想探討的,是長和系的業務結構如何引領整個集團歷久不衰。眾所周知,長和及其前身和記黃埔屬綜合企業,業務遍布電訊、零售、能源、港口等行業。

  或許李嘉誠早已洞悉綜合企業的形態,能讓他手上的企業持續營運,過渡不同經濟時期。1950年代,李嘉誠以膠花起家,之后藉着地產業興起,成功帶領長江實業於1972年上市。

  由1980年兵不血刃取得和記黃埔的控制權、1980年代中期相繼收購港燈及赫斯基石油、1996年分拆長江基建上市,為今天的長和奠下了堅實基礎。經歷多年的風浪,李嘉誠似乎已認定「跨行業及跨地域」的業態,最有利長和系持續成長,而這或許是長和系至今屹立不倒的重要原因。跨行業跨地域最有利

  1980年代以來,李嘉誠旗下商業王國,一直堅守綜合企業形態,一環扣一環,不僅讓他成功分散風險,捱過了亞洲金融風暴后地產業長期低迷的困境,亦助他於金融海嘯成功重組資產,重新上路。

  2015年,長和系再度重組,李嘉誠利用綜合企業的复雜性,大玩財技進行資本操作,成功省回大量潜在利息開支,金融海嘯及歐債危機過后,抓住良機在環球大肆擴展基建版圖。

  李嘉誠在2015年的重組中,把所有地產業務盡收於重組后的長實地產(后改名為長江實業集團)。當市場以為長實地產是一隻「純地產股」時,李嘉誠卻將之「綜合化」,包括從長和手上購回飛機租賃業務,以及與長江基建及電能實業(006)合作,收購澳洲能源集團Duet,重回昔日和記黃埔「跨行業及跨地域」的業態舊路。

  有人說,李嘉誠一旦宣布退休后集團將會褪色,并在他功成身退的20年后,由一家世界級企業倒退為一家普通綜合企業,但筆者堅信,只要繼任人仍堅守李嘉誠的營商之道,長和系將繼續在21世紀的商業世界發光發亮。

  阿歷士

  (長和系前景系列評論一)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