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藍天保衛戰敲定3年作戰計劃 環保股準備攻堅

2018-03-03
来源:香港商报

  國家領導人於去年兩會中提出「打贏藍天保衛戰」,預料有關環保的議題,將會在即將召開的兩會中再次被提上日程。投資者不妨留意光大國際(257)、北控水務(371)及天津創業環保(1065)等「藍天碧水保衛股」。香港商報記者 林展鋒

  去年人大會議上,國家領導人表示「要堅決打好藍天保衛戰」,並相信「藍天必定會一年比一年多起來。」一年過去,國家環保部大氣環境管理司司長劉炳江在本周二表示,全國已全面實現空氣質量改善目標,重大工程和重大措施超額完成,下一步將制定藍天保衛戰3年作戰計劃的明確具體時間表和路線圖,其中以京津冀及周邊、長三角等重點區域為主戰場,相信有關計劃或會出現於今年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

  目前破壞藍天的元兇主要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細顆粒物(PM2.5),而其中一個處理方法就是針對發電及工業兩大污染源頭,分別進行能源結構調整,淘汰污染重的煤電機組,增加清潔電力供應,以及調整產業結構,減低工業污染物排放。

  由此推斷,內地環保業龍頭光大國際或會受惠,現時該集團業務範圍遍及垃圾發電、光伏發電、生物質能發電及沼氣發電等環保能源,同時亦有營運環保水務項目。系內兩家附屬子公司光大水務(新加坡上市)及光大綠色環保(1257)已於本周公布業績,前者去年收入同比增44%至35.92億元,純利則錄得5.13億元,同比增長47%;後者去年全年賺多51.6%至9.54億元,光大國際母憑子貴,業績隨時有驚喜。

  勝在增長穩定

  前景方面,光大從事的業務都是與環保有關,近年環保業在國策支持下不斷擴張,內地當局早前表示,中國內地的環保投資在2016至2020年間將達到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環保產業或可維持增長勢頭。況且,光大大部分項目皆與公共設施有關,因此在中央及各級政府投資加碼的情況下,集團營業額增長可期。

  但要留意,環保產業並非賺大錢的行業,光大的股東權益回報率(ROE),大致都處於10%左右,反映項目的投資成本較多,回本期亦較長,但對比其他行業來說,光大勝在增長穩定及有充足現金流。若兩會公布有利行業的政策,或會在短期刺激股價,惟投資策略上,長期持有較短炒佳,現價預測市盈率約15倍,估值合理。

  污水處理行業前景佳

  除了保衛藍天外,內地亦要打好「碧水保衛戰」,國務院早前公布俗稱「水十條」的《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加上今年起內地將會徵收按污染物排放量來釐定的環保稅,有利污水處理行業。其中,北控水務過往幾年都在「中國水業十大影響力企業」中名列前茅,絕對是打好碧水保衛戰的主力,集團現時合共擁有452座水廠,當中就包括335座污水處理廠。

  集團管理層去年表示,希望總投資額到2020年時可增至3000億元,比現時的總投資額多6倍。其次,集團資產負債比率達到66.9%,負債明顯比同業高,加上派息比率只有三成左右,顯示集團預留大部分盈餘用作再投資之用,比同業更傾向積極擴張。更值得留意的是,集團近年的ROE逐年上升,2015及2016財年更上升至超過15%的水平,是內地公共行業中少見,反映集團具一定投資回報能力。

  食正雄安及環保概念

  同類型的企業還有天津創業環保,以昨日收市價計算,雖然該股市值只有15億元,但集團業務集中於天津及河北地區,鄰近雄安新區。而在內地有關規劃雄安新區的指引中,提出要將新區打造成「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對水務處理的基礎建設需求大增。

  另外,針對農村污水問題,去年中央提出到2020年時,全國化學需氧量、氨氣、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比2015年分別下降10%至15%不等,對農村污水處理市場規模有望逐步擴大,為天津創業環保此類污水處理企業帶來一定發展機會,該股可說「食正」雄安概念及環保概念。

  商業模式上,該集團主要是以承接政府項目而獲取收入,由於大部分項目的經營權達20至30年,期內可保證有一定收入。唯一的風險是現時內地地方債務問題嚴重,「減磅」或令這類型依賴政府項目的企業受影響,故投資者買入前要留意當中風險。然而,以目前情況來說,雄安新區是內地重點發展區域,加上中央亦已對環保成效下了硬性指標,相信有關的投資額突然大減的機會不大。

  但投資者仍要留意,每當市場熱炒污水處理股,此類型股份就會出現股價大上大落的情況,但公用事業本質上並非毛利極高的行業,投資者應避免在股份炒起後才高追,更好的策略應該是在內地召開政策性會議前入貨短炒,或在市場焦點不在這些股份時買入,作長線投資。 (系列之一)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