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傳蘋果急撲 價格2年升四倍 鈷概念股當炒

2018-03-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近期有色金屬跑贏大市,當中熱炒焦點自然是鈷(Cobalt)概念股,全因鈷價受蘋果公司破例直接找上礦商簽署購鈷長約的消息刺激,加上今年全球電動車布局升溫,觸發重要原料鈷出現供不應求的憂慮,鈷搶奪戰一觸即發,帶挈一眾與鈷相關的概念股走俏。在目前市況波動下,看好鈷價持續向上,可留意從事鈷開發與經營的全球供應商洛陽鉬業(3993)和金川國際(2362)。

  香港商報記者 林德芬

  「沒貨,不報價」成為目前鈷市場的寫照,有人甚至稱其為「鈷奶奶」。鈷作為智能手機電池及電動車電池的關鍵原料,隨着電動車快速增長,需求亦大幅增長。自早前有消息指,蘋果公司正在洽商首次直接從礦企長期購買鈷,以確保其iPhone和iPad電池將有充足的鈷供應。這消息一傳出,鈷價格頓時由兩年前的約每噸2萬美元快速上漲至目前的每噸8萬美元左右。現時最大鈷礦供應來自中非國家剛果(金),佔全球逾70%以上的供應。

  除了蘋果公司外,新能源汽車產業的噴射式增長也刺激鈷價走高。從大眾汽車(Volkswagen)到Tesla,全球汽車製造業者搶攻電動車市場之際,為確保電池供給無虞,正掀起一場原材料爭奪戰,大肆搶奪電池所需的鋰、鈷原料,其中又以日本與中國內地最積極搶原料礦場,力圖在電動車的未來取得領先地位。

  北水熱捧鈷資源龍頭股洛鉬

  市場對鈷的需求有增無減,帶動一眾與鈷相關概念股近期造好,其中,從事鈷開採的洛陽鉬業及金川國際近期走勢最凌厲。洛鉬可謂港股的鈷資源龍頭之選,為銅、鉬、鈷等綜合性大型資源供應商,其中鈷資源儲量56萬噸。

  洛鉬早前發盈喜,預期去年淨利潤按年增1.7至1.9倍,若扣除非經常性損益,預計淨利潤增2.4倍至2.7倍。業績增長主要由於年內包含了2016年度第四季交割的兩項海外重大併購項目全年業績,以及主要金屬產品銅、鈷、鉬及鎢市場價格大幅上漲。公司自2016年收購了剛果Tenke銅鈷礦的56%股權,成為全球第二大鈷供應商,去年公司更開始整合剛果Tenke銅鈷礦,增持該銅鈷礦至持有80%股權,相信有利支持今年盈利繼續增長。

  值得留意的是,洛陽鉬業節後多次進入港股通十大成交活躍股名單,可見備受北水追捧。DBS唯高達、瑞信、中金公司分別予洛鉬目標價8、7.2及7元,略高於上周五收市價6.22元。

  股價大漲,洛鉬上周發公告指,近期鈷金屬及相關產品價格出現一定程度上漲,公司其他內外部經營環境未發生重大變化,鈷的生產規模及銷售協議未發生調整,目前亦無擴產計劃。

  股價急升 金川變金磚

  另一邊廂,規模比洛鉬較小的金川國際,是全球第三大鈷資源儲量企業,鈷資源儲量45萬噸(權益儲量37萬噸)。公司是一家以銅、鈷礦產品的開發與經營的全球供應商,是金川集團的上市子公司。核心資產位於剛果(金)和贊比亞,擁有高品質的銅、鈷的4家礦區共8座礦山,擁有銅資源儲量450萬噸,鈷金屬儲量45萬噸(其中權益儲量37萬噸)。

  從公司公開資料發現,目前公司具有年產8萬噸的銅與1萬噸鈷的生產能力,基於幾個礦山的技術改造新增產能生產線都已經完成或即將完成,其中鈷礦預計於下半年開始投產。

  公司自2016年度開始扭虧為盈,除了受惠銅及鈷價的穩定發展外,年內減值撥備大幅減少也是主要原因。去年11月金川更被納入MSCI 中國小型股指數。金川國際近日股價走勢凌厲,上周曾被炒高逾30%,股價更高見2.13元,目前市況波動,可待股價回落分段吸納。

  【拆局解碼】囤積居奇 鈷價易漲難跌

  春節過後,鈷的供需緊張態勢有所加劇,進一步刺激鈷價上漲。據內地市場數據顯示,2月27日,國內電鈷參考價為每噸60.16萬元(人民幣,下同),較前一日每噸上漲約1500元,較春節前的57.7萬元每噸上漲了2.4萬元。此前,電鈷價格在57萬元至58萬元間已震蕩近1個月。

  一個多月前,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鈷業分會副秘書長孫永剛預測鈷價將保持高位震蕩,並有望突破每噸60萬元。他指出,鈷價易漲難跌,一方面是原材料成本的上漲,另一方面是新能源動力電池行業前景佳,需求增加幾乎是全產業鏈的共同預期,導致冶煉企業控制出貨節奏。

  安信證券也指,2017至2018年全球鈷礦產量回升速度有限,主要是現有主要礦山產能釋放基本結束,加上未來新增礦山產能有限,以及目前主要鈷礦企業「惜售」現象將加劇鈷礦供給緊張。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