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羅致光指正研補漏拾遺措施 「關愛共享」冀月底拍板

2018-03-12
来源:香港商报

  勞福局局長羅致光昨於網誌撰文,指關愛基金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補漏拾遺」,彌補現有社會保障制度的不足。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於網誌撰文解釋,關愛基金不單是扶貧基金,當初成立關愛基金的目的,正是為了「補漏拾遺」,彌補現有社會保障制度的不足。他透露,關愛基金會目前正針對未能受惠於新《財政預算案》紓困措施的低收入市民,設計新的「關愛共享」項目,希望本月底前「拍板」落實。

  「補漏拾遺」屬關愛基金範圍

  曾擔任關愛基金執行委員會主席的羅致光在題為《關先生講關愛基金》網誌中提及一則往事,約6年前被停車場「收銀姐姐」誤會他姓關,原來是指「關愛基金的羅教授」,認為了解不深容易產生誤解,不足為奇。他表示,對於有評論認為關愛基金是扶貧基金,不應為預算案「補漏拾遺」說法感到意外,指過去幾份預算案的紓困措施,曾被指忽略了「N無人士」及新來港居民,政府都透過關愛基金「補漏拾遺」,包括曾向年滿18歲、低收入的新來港居民派發6000港元,為「N無人士」發放一次過生活津貼。

  他解釋,雖然不少關愛基金的項目有扶貧及防貧的作用,但它不單是扶貧基金,而「有經濟需要」的人士,亦不一定是「窮人」或是收入低於官方貧窮線的人士,例如接受資助特定癌症藥物的受助人,可以是中產甚至是高收入人士。羅致光明確指出,由於過去2份財政預算案縮減紓困措施,故關愛基金沒有再推行相關項目,「或許是停了2年,部分立法會議員都忘了,關愛基金連續5年扮演了這角色。」

  基金靈活可作針對性設計

  羅致光認為,關愛基金機制靈活,額外運作成本低,又可由現有行政制度吸納。但要為現有制度以外,即沒有交稅而又沒有領取任何現有福利的市民(即「N無人士」),提供任何一次過的福利,關愛基金便可以運用其較靈活的機制,設計針對性項目,運用較簡易程序讓符合資格人士申請,這亦正是成立關愛基金的目的。

  一周前,羅致光在電台「烽烟」節目中表示,正研究透過關愛基金推出補漏拾遺措施,令未能受惠於財政預算案的市民也可分享經濟成果,包括未受惠的基層「家庭主婦」或「家庭主夫」,當局會在補漏拾遺的角度中考慮他們的需要。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亦透露,一些自力更生、收入不高,但又不領取綜援的人士;已退休,但未夠年齡申領各項適用於長者津貼的市民;或是一些努力工作,但無須納稅或納稅很少的打工仔和年輕人,即使他們是住在公屋·也會透過關愛基金更好地表達關愛共享的心意。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