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政治教育亂象尚需加力

2018-03-20
来源:香港商报

  灵童

  日前於全國「兩會」的記者會上,教育部部長陳寶生拋出一番狠話——砍斷教師和培訓機構在教學方面的聯繫紐帶,割斷各類考試、考評、競賽成績和招生的聯繫,不把它作為招生的憑據。老師絕不允許課上不講課下講、課上少講課后講,甚至鼓勵引導學生參加培訓。

  這些話直擊目前最嚴重的三個教育亂象,聽來很是解氣。但是回過來一想,這些亂象也非一時興起,由來已久,而且愈演愈烈,為何一直得不到有效治理?確實,這些話從教育部長口中說出來,而且是在公眾場合說出來,這些年了還是第一次,能夠直面問題,也算是進步。

  但是,陳寶生所說的三點從表面上來看是砍斷三根大的利益鏈條,而與這三根鏈條相連通的毛細血管則深入到每所學校和億萬中國家庭。這是個龐大的利益網絡,任何既得利益你要它主動放弃,都是件不現實的事情。

  立法清查是關鍵

  因為這里面的誘惑太大,還是數年前,筆者就聽到了這樣一件事,一位老師帶學生到新加坡參加國際比賽。萊佛士中學看中了他,開出的月薪約為4萬多元人民幣,比這位老師工資條上的收入高出一倍多,但這位老師當即就婉拒了,因為相比賬面上的工資,每個周末的培訓費才是大頭,每月培訓費的收入最低也在6萬元以上。按規定是不允許老師對自己授課班級的學生開辦培訓班的,但據筆者了解,這條規定在不少地方并未實行,學校不管甚至縱容,各地教育局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近年來,優質教育資源成為爭奪焦點,也成為腐敗集中爆發地,各地也曾有報道個別校長為此坐牢。但總體上來說,獎罰并不分明,注重師德的老師,被視為不會撈錢的「另類」,得不到獎勵,而對於違反規定的處罰則相對較輕,受到懲處畢竟是其中的少數,這樣一來就助長了歪風。

  時下反腐更多關注到教育的腐敗,有必要對這些亂象進行集中清查,同時要尽快完善立法,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都迫切需要尽快立法,讓老師對職業有敬畏感,而不是怎樣從孩子身上多撈一把。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