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一地兩檢 利港利民

2018-03-23
来源:香港商报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潮州商會會長 胡劍江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計劃於今年第三季通車,而當中的「一地兩檢」方案最受香港各界關注。作為商界人士,筆者認為「一地兩檢」方案大大節省了通關時間,對於香港市民和旅客來說是最好的安排,必須支持。

  相信不少市民和筆者一樣,因為工作和探親,要經常往返粵港兩地,現時的主要方式就是陸路口岸。當乘坐東鐵線和跨境巴士到達口岸時,要中途下車提行李過關,然後再上車。這對於行李多的旅客來說十分不便。「一地兩檢」方案,不僅能確保高鐵有效率地運行,也彰顯高鐵服務的人性化,讓更多市民願意回鄉探親,了解國家;吸引更多內地旅客來港旅遊,消費觀光。

  從香港和整個國家的角度看,「一地兩檢」安排確保廣深港高鐵以及全國高鐵正常運作。與地鐵的運作方式不同,高鐵由於涉及長途運輸以及承載較多乘客,需要有全國統一的運營時刻表。「一地兩檢」能最大限度地縮短通關時間,保障列車準時發車,讓高鐵發揮出應有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造福民眾,推動香港經濟實現新的發展。

  「一地兩檢」方案是一個「接地氣,聚人氣」的好方案,我們期望立法會能盡快通過相關的立法程序,確保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如期在今年第三季順利通車。筆者亦相信,高鐵實施「一地兩檢」,將為市民的生活和事業發展創造新的機會,為香港未來的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