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貿易戰陰霾籠罩 港匯走勢弱 港股或下試29129點

2018-03-2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中美貿易戰陰霾籠罩香港股市,分析稱中美貿易摩擦升溫觸發避險情緒,投資者以情緒主導操作,加上港匯本周有可能觸及弱方兌換保證,當前投機味甚濃,散戶宜抱觀望態度,不宜撈貨。恒指短線或會下試上月低位29129點。

  恒指上周五(23日)受累美國總統特朗普下令對進口中國商品徵收關稅,以及騰訊控股(700)遭到南非股東Naspers減持股份,早段一度失守30000點關口,下午稍為回穩,回升至30309點收市,惟無法收復100天線(現處30375點)。

  美三大指數再度急跌

  港股驚魂未定之際,美股周五晚上再度急跌,三大指數跌幅介乎1.8%至2.5%。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收報23533點,跌424點或1.8%;標準普爾500指數收報2588點,跌55點或2.14%;納斯達克指數跌穿7000點關口,收報6993點,跌174點或2.49%。

  騰訊控股ADR受Naspers減持困擾,續跌2.12%,折合港元收報411.08元;中移動(941)ADR跌1.23%,折合港元收報69.93元。

  建設銀行(939)ADR及工商銀行(1398)ADR在放榜前夕,雙雙急跌。建設銀行ADR跌2.43%,折合港元收報7.89元:工商銀行ADR跌2.42%,折合港元收報6.49元。港股ADR比例指數跌穿三萬點,報29911點,料恒指今早或會裂口低開,插穿30000關。

  另一方面,中美貿易戰陰霾正酣,引發市場避險情緒。與避險情緒挂恥的日圓匯價,上周五曾一度升穿1美元兌105日圓關口。分析稱,若日圓兌美元匯價持續轉強引發拆倉,環球股市勢必遭殃,港股亦難以獨善其身。

  按技術分析,恒指由2月初低位28134點開始營造上升軌,及至上周五以裂口跌穿,且未能收復;加上100天線重疊在現水平,若未能在未來一、兩天收復,料后市將受龐大沽壓,首個支持為本月初低位29129點,若跌穿或須下試250天牛熊分界線,即27978點。

  港股短線料轉趨波動

  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認為,港股尚未反映貿易戰的負面因素,加上利息走勢不明朗,觸發避險情緒,料港股或會下試上月低位29129點。獨立股評人阮子曦稱,港股當前投機味甚濃,散戶應抱觀望態度,只宜小注即市撈貨,短線料轉趨波動。

  富昌證券研究部總監譚朗蔚表示,投資者宜審慎,不宜撈貨;觀乎港匯近期弱勢,若港元兌美元匯價觸及7.85弱方兌換保證,將成為下一波推低港股的因素之一。

  【拆局解码】港匯觸及弱方兌換保證的連鎖反應

  近日港匯弱勢傳與對沖基金有意推低港匯有關,目的是迫金管局出手捍衛港元匯價,引發港股急跌,從而在沽空港股產品中獲利。資料圖片

  港元匯價持續疲弱,上周五(23日)兌美元一度跌至7.8494,只差6點子便觸及7.85弱方兌換保證。在當前關鍵時刻,若本周觸及弱方兌換保證,會否迫使金管局按機制出手捍衛港元匯價,挾高息口,從而引發資金流出香港、導致股市急跌?

  由港元疲弱引發的連鎖反應,在美國聯儲局啟動正常化之日起,似乎已在市場預期之內。2015年9月,美國步入加息周期,但香港銀行體系結餘依舊高企,當時港元匯價一直堅挺,沒有出現如今天般的弱勢。

  出現上述現象,是否意味市場已不懂得自我調節,仍然沉醉昔日游資流氾濫的繁榮假象?美國利率早已成為舊聞,但又為何港元匯價及至去年起才持續轉弱?

  從基本角度來看,港元匯價近日持續弱勢,與港元息差持續擴闊相關。美國兩年多前進入加息周期之際,香港卻因為銀行體系未有「水退」迹象,使到銀行仍有「不加息的本錢」,并且使到港元兌美元匯價亦無法轉強。

  傳有對冲基金推低港匯

  香港銀行體系「水浸」以及資產價格高企趨勢未改,使得「有心人」有機可乘。坊間傳言指,近日港匯弱勢,與對冲基金有意推低港匯有關,這一着的目的,明顯是迫金管局出手捍衛港元匯價,繼而引發港股急跌,從而讓手上的沽空港股產品平倉獲利。

  或許金管局早已洞悉「有心人」的圖謀,而投機者亦心領神會,且戰且休。不過,即使投機者無法使到資金撤出香港,這又是否意味香港銀行「水浸」的太平盛勢會否繼續?又會否有新的因素觸發資金流出香港,使到投機者獲得一筆意外之財?可能發生的貿易戰,又是會否導致資金班師回朝,為港股增加不明朗因素?恐怕大家要走着瞧了!

  香港商報記者 鄺偉軒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