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青發委名單出爐 政黨新生代獲委 張建宗擔綱劉鳴煒上位

2018-03-29
来源:香港商报

张建宗(左)及劉鳴煒成为青年发展委员会正副主席。

民主党新生代吴思诺加入青发委会。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雪峰報道:特區政府昨日正式宣布成立由青年事務委員會升格而成的青年發展委員會名單。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擔任主席、劉鳴煒擔任副主席,任期為2年。在34名非官方委員中,14人由青年事務委員會過渡,另有3人是通過自薦計劃獲委任,當中有多位政黨新生代,包括民主黨成員兼前立法局議員吳明欽女兒吳思諾、自由黨中西區區議員楊哲安、民建聯荃灣區區議員林琳、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之子梁宏正等。

  將於下月首次舉行會議

  行政長官在其去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成立青年發展委員會,以加強政府內部政策統籌,從而更全面有效地研究及討論青年人關注的政策議題,特別是與青年「三業三政」相關的工作,即關注青年的學業、事業及置業,并鼓勵青年議政、論政及參政。現屬民政事務局的青年事務委員會亦會納入新成立和更高層次的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會將於下月舉行首次會議。

  政府表示,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包括監督青年相關政策、策略和措施的檢討、制訂和落實;監督青年相關政策、策略和措施的檢討、制訂和落實;督導及加強決策局、政府部門及其他持份者的協作,以推行與青年相關的政策、策略和措施;就青年工作推動跨界別協作,以及就青年發展事宜推動相關諮詢及法定組織的參與;推動青年參與及收集他們對與青年相關的政策、策略和措施的意見,其中包括舉辦行政長官青年高峰會;以及按需要設立專責小組、工作小組及其他模式的附屬小組處理相關工作。

  逾半成員35歲或以下

  在34名非官方委員中,部分成員具政黨背景,例如來自自由黨的楊哲安、民建聯的林琳及民主黨的吳思諾等。新成員包括曾帶領東方龍獅隊奪得港超聯冠軍的教練「牛丸」陳婉婷、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前新聞從業員盤翠瑩等。至於3名自薦委員,分別是在科大修讀環球中國研究的學生鄭康煥、香港體育舞蹈總會運動員委員會召集人吳森雋及醫管局駐院醫生陳寶玲。

  張建宗表示,青年發展工作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之一,委員會的非官方委員甚具代表性,包括社會領袖以及與青年發展相關界別的專家和持份者,當中超過一半屬35歲或以下的青年委員,他深信委員會能向政府就青年所關注的廣泛議題出謀獻策,并有效反映青年人的聲音。

  劉鳴煒:應先處理教育問題

  張建宗又說,通過自薦計劃委任的3名青年委員,經過嚴謹的甄選程序,從503名合資格申請者中脫穎而出,展現了無比的決心和熱誠投入委員會的工作,他期待與所有委員緊密合作,一同推動香港青年發展。

  新任副主席劉鳴煒期望委員會可做到其目標,并做好跨局協調,打破政府部門之間的「山頭主義」。他坦言委員會需要解決的問題并非一、兩年內就可以完全處理,個人認為應優先處理青年的教育問題,因為教育同時影響青年的升學、工作、就業及精神健康。對於委員會邀請不同政黨人士加入,他認為政府若有意務實解決青年問題,任何政黨及不同政治光譜人士都應該加入,并強調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自上任以來,一直希望以更包容、務實的態度解決問題。

  吳思諾:冀反映更多基層青年意見

  吳思諾是當中少數具有民主派背景的委員,她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政府擴闊委員會的政治光譜及升格委員會,是希望吸納更多不同年輕人的聲音,她希望自己日后可以反映更多基層、小康及中產青年意見。

  由青年事務委員會過渡至新委員會的林琳則認為,新委員會由政務司司長領導,有助更好落實涉及跨部門的建議。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