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政府有決心解決強積金對冲問題

2018-03-2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出席第3次立法會質詢環節。半小時內接受10位議員質詢。她主動回應強積金「對冲」議題,強調本屆特區政府有決心解決取消「對冲」安排,也希望找到勞資雙方接受、長久永遠的方案;她稱這已拖了多年,不應再拖下去,直言今屆政府有能力、有政治決心可解決問題;她重申政府會想盡辦法解決房屋問題,并稱這是最有效的扶貧方法,不過她對租金津貼有保留。

  強調冀為對冲訂長久方案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早上到立法會出席半小時質詢環節,期間不作開場白,直接接受議員質詢。昨日在半小時中,她接受了10位議員的提問,觸及強積金「對冲」、房屋問題等民生議題。

  林鄭月娥強調,很有決心在這一屆政府為户員、勞工界解決強積金「對冲」問題:「換句話說就是要取消強積金『對冲』安排。」

  公開表示政府願「落水」

  林鄭月娥續說,在取消強積金「對冲」的安排中,有政府補貼的角色:「其實這(指政府補貼)已經是有別於我們處理其他勞資問題。其他勞資問題都是户主與户員,政府透過立法或設計一個制度出來解決。」

  她明言,今次在解決強積金「對冲」這工作上,已公開表示政府願意「落水」:「『落水』再深一點都可以,因為這個問題已經纏繞我們很久了。我希望大家給一點耐性,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會盡快向持份者,因為很多事情要解釋的,要向商會、户主聯會解釋,讓他們多了解最新的想法,然后才會再在政府內部作一個決定。」

  林鄭月娥於席上都有回應到房屋問題。她承認,香港樓價高企和租金飆升實在困擾香港市民,而這也是現屆政府里面對最大的挑戰;特區政府會想盡辦法解決長、中、短期的房屋問題。

  她點出,長期和中期就是土地供應,又稱最有效的扶貧方法是要解決房屋問題。她說最「王道」的做法是增加資助房屋的供應,但政府同時願意在短期內建設更多過渡性房屋或社會性住房,以租予給有需要的家庭。

  對於有聲音要求政府推出租金津貼,她對此有保留,坦言直接的租金津貼恐怕受惠的不是住客,而是業主:「所以在這方面(指租金津貼)的工作我們要非常謹慎。」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