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财经周记】中美經貿博弈分析

2018-03-29
来源:香港商报

  上周以來,中美貿易戰成為全球焦點,上周四、五,在貿易戰的陰影下,美股、港股和大陸A股都出現大跌,頗有山雨欲來之勢。

  我們一直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挑起的貿易戰的實質是中美經貿博弈,美國試圖通過博弈爭取優勢地位。作為另類總統,從特朗普數次破產的經歷就可看出他是一個喜歡遊走在危險邊緣、擅長以邊緣政策為自己謀取利益的人。因此,挑起貿易戰,使用戰爭邊緣策略壓迫中國出讓較大的利益,是特朗普的重要策略選擇。

  按照目前的事態發展,特朗普已於3月22日簽署了行政備忘錄,將對進口自中國的最高達600億美元物品徵收報復性關稅;中國方面,3月23日國家 商務部公布計劃向總值30億美元的美國貨品加徵15%至25%關稅。

  根據雙方的時間表,我們認為,目前的緊張局勢有向兩個方向發展的可能。第一種情況,中美在大規模貿易戰開打前達成協議,貿易戰偃旗息鼓。第二種情況,雖然雙方都不想打貿易戰,但美國的要價太高,中國無法接受,或因某些其他原因,雙方一時無法達成協議,這種情況下,雙方雖不情願,貿易戰卻又不得不打,中美雙方可能各自採取的對策和優劣如下:

  貿易戰難持久 後市樂觀

  美國的優勢﹕1)中美貿易的逆差方,互相加徵關稅受到的傷害會較小;2)有較豐富的貿易戰經驗、全球最大的市場,具備較大的全球影響力。不過,美國的劣勢﹕1)特朗普政府的領導力不強;2) 單邊向其他國家施加出口限制,不顧及WTO的多邊協議,道德形象不佳等等。美國的策略或利用自身的優勢,盡快取得貿易戰的勝利,樹立各方面對特朗普的信心。

  與美國相比,中國的優勢﹕1)有一個堅強有力的中央政府、吃苦耐勞的人民、自身有廣大的市場;2)是美國大豆、飛機的最重要市場等等。中國的劣勢是中美貿易的最大順差國,受加徵關稅的傷害較大、美國的實力和全球影響力仍在中國之上。中國策略或是盡量令美國人民感受到貿易戰帶來的痛苦,不主動升級事態,保持受害者被迫自衛的形象,爭取各方支持。

  根據雙方的特點,若不幸爆發大規模貿易戰,美方最佳策略是速戰速決,迅速取得勝利;中方最佳策略則是不讓美國快速取得勝利,拖長貿易戰,令美國人民感受到貿易戰帶來的痛苦。不論貿易戰是否開打,我們都不認為貿易戰會演變成一隻嚴重衝擊全球經濟的「黑天鵝」。

  在貿易戰是否開打明朗之前,估計大市可能震蕩尋底,短期上漲機會不大;但考慮到貿易戰已被廣泛預期,市場再大跌的機會也下降。如果貿易戰打不成,未來市場或向上突破;如果貿易戰正式開打,預計市場或短期向下突破,但基於我們對貿易戰難以持久的判斷,後市展望仍然樂觀。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