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對腦退化學習障礙者尤其有效 藝術治療倡納醫療體制

2018-03-29
来源:香港商报

  陳智思(右四)、黃美芸(右三)等出席團結香港基金發表藝術創共融研究報告發布會。記者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團結香港基金昨日發布名為《藝術創共融世界顯大同》的藝術創新研究報告,建議政府將藝術治療師編制為醫管局的「專職醫療人員」;及試行「藝術處方」機制,讓患者在社區內得到以藝術為主導的服務支援。基金會期望透過「藝術」作為建設社會的創新工具,凝聚健全、活力、共融的鄰里力量,遏止邊緣化問題,提升香港整體福祉。

  倡健康中心設專職藝術醫隊

  團結香港基金發布藝術創新研究報告,就「藝術治療」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建議將藝術治療師編制為醫管局的「專職醫療人員」。例如在分區健康中心設立分區專職藝術醫療隊,提供學前復康服務。

  另外,建議試行「藝術處方」機制,讓患者在社區內得到以藝術為主導的服務支援。由醫療或社會服務人員轉介患者接受藝術主導的服務或支援。

  撥款資助一些藝術先導項目

  基金會建議政府撥款資助一些藝術先導項目,支持他們於地區進行以具體實證為基礎的研究,并鼓勵他們延續服務以至擴大規模。資助原則是,若有關項目在試行若干年后確證有效,即可獲得長期撥款。

  團結香港基金又訪問了132位持份者,包括來自不同界別的本地受惠人士的目標訪談小組。發現藝術參與和創意活動對長者(包括腦退化患者)、更生人士、邊緣青年、少數族裔及學習障礙人士(包括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自閉症候群和特殊學習障礙患者)尤其有效。

  繪畫戲劇音樂成為重要工具

  團結香港基金高級研究員張博宇在基金會舉辦的活動儀式上表示,繪畫、戲劇或音樂演奏等形形色色的藝術參與已成為越來越重要的工具,讓人更加投入於社會之中,增加接觸文化的權利,并可以在共有的平台上分享天賦。尤其是對於許多有溝通障礙的人來說,藝術是表達與溝通的工具,讓他們能夠發聲,滿足他們希望有人聆聽的需要。

  陳智思自修藝術重新振作

  行會召集人、兼社聯主席陳智思在活動上分享了藝術對他人生的影響,陳智思透露,他在美國讀大學時不幸得了大病,需要接受切去一邊腎臟的手術,其后更需要長期卧床,及接受洗腎治療,由此,他亦不能正常的上學,他更放弃了原本主修的經濟學位,轉為自修藝術。

  陳智思坦言,在患病期間他感到前景灰暗,但亦在幾年自修藝術的過程中,令他重新振作,及找到人生的新方向,最終亦順利完成了藝術學位。

  高錕現學畫畫抗腦退化

  另外,光纖之父高錕的妻子黃美芸亦分享了近年高錕畫畫的情况,黃美芸指,腦退化令高錕的記憶力和協調能力逐漸退化,而在近年高錕學習畫畫,她指,畫畫增加了腦退化患者眼、手、腳的活動,及促進手腦協調。同時亦增加了人與人間的接觸,有助腦部發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