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專科醫生指抗癌病人忌清茶淡飯

2018-03-2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癌症病人要「清茶淡飯」是傳統想法。有醫療顧問公司昨公布一項調查,發現受訪的癌症患者或其照顧者中,逾八成半每日以粥粉麵飯及蔬菜為主要膳食,當中有四分一癌症患者更戒食肉類。專科醫生指,期間體重每下降百分之五,死亡率即增加百分之七,形容癌症病人「清茶淡飯」是錯誤的觀念。

  體重下降5%死亡率增加7%

  醫療顧問公司Sponge Creation Lab 有機愈膳房於去年12月至今年3月期間,進行一項「香港癌症病人膳食調查」,透過電話及網上問卷成功訪問53名年齡18歲或以上的癌症患者或其照顧者。結果發現,逾八成半受訪者每日以粥粉麵飯及蔬菜為主要膳食,當中有四分一受訪的癌症患者戒食肉類,部分人認為,癌症期間不能吃紅肉,所以「清茶淡飯」是最好選擇。

  另外,調查更發現,逾五成受訪者戒吃糖,逾一成半以上受訪者知道偏方沒有醫學根據,但仍抱不妨一試每天跟從沒有醫學根據的說法來抗癌,胡亂作飲食控制,錯誤戒口及道聽途說地不當「調理」。

  醫生指營養均衡助抗癌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周李舒雅指,接近三成受訪者不知道營養治療配合化療電療提高患者存活率,癌症期間「清茶淡飯」是完全錯誤的觀念。她指出,體重每下降百分之五,死亡率則增加百分之七,病人只考慮病即要食得清,完全沒想過身體有否營養及能量「打仗」。美國註冊營養師葉俊言先生指,「滴油不沾」的概念需要調節,癌病需要吸收好的油及不飽和脂肪酸。如果想多吸收EPA可從魚類入手,進食深海魚,例如三文魚、沙丁魚及吞拿魚。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