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月娥晤王偉中 港深謀更緊密合作

2018-03-30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中午,特首林鄭月娥與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會面時表示,粵港合作定會踏上新台階,而且一定是從深圳開始。記者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林麗青深圳報道:昨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率隊開啟出訪粵港澳大灣區三城市行程。在首站深圳,林鄭與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會見,共同出席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祥波書院開幕禮,并調研了港中大(深圳)建設發展情况。

  林鄭:深港合作將邁上新台階

  林鄭月娥表示,經過多年的共同努力,深港兩地建立了穩健的合作根基,關系越來越密切。深圳有很多先進制造業和創科龍頭企業,和香港互補性很強。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重大戰略部署,隨着大灣區規劃很快將出台實施,為粵港合作提供了新的重大機遇,深港合作也將邁上新的台階。

  她說,香港與深圳,既是近鄰,亦是兄弟,可說是承先啟后、繼往開來,未來要在大灣區做到互補共贏發展。希望深港兩地加強對接,繼續做好各項政策措施落實,充分發揮香港教育、科研、金融優勢和深圳科技創新、成果產業化方面的優勢,資源共享、合作共贏,扎實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不斷提升深港合作水平。

  王偉中:力推深港合作共贏發展

  王偉中強調,毗鄰香港是深圳的獨特優勢,深化深港合作,攜手打造對外開放新格局始終是深圳的重要使命。深圳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深圳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的重要要求,學習香港、依託香港、服務香港,全力推進與香港互利合作、共贏發展。

  「深圳由小漁村到今日的國際化,她的發展離不開香港的支持。深圳的發展歷程,堪稱深港兩地的合作史。」王偉中表示,希望深港兩地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歷史機遇,加速推進落馬洲河套地區開發建設,攜手打造深港科技創新特別合作區,在科技創新、跨境基礎設施建設、高等教育、醫療衛生等方面深化合作,制定出台便利港澳居民在深求學、就業和生活的政策措施,力爭取得實實在在成效,為把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作出更大貢獻。

  粵港兩地合作存在「無限可能性」

  在港中大(深圳)祥波書院成立典禮上,林鄭表示,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即將出台實施,粵港兩地將共同推進重大合作項目,出台有利於兩地人才流動的政策,而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的成功,印證了粵港兩地合作的無限可能性。

  王偉中則表示,補齊高等教育發展短板,對深圳意義重大。作為改革開放先行地,深圳要以更大力度推進高等教育改革,堅持教育優先發展,優化高校辦學和管理機制,制定與國際接軌的人才政策,加大保障力度,大力引進具有國際視野和一流水平的教育管理者、知名教授和學科帶頭人,打造高質量有特色的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加快構建支撐深圳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建設的高等教育體系。他說,深圳將繼續學習香港,依託香港,服務內地,希望未來兩地有更深度合作。

  香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以及深圳市領導艾學峰等參加上述活動。

  林鄭今次灣區訪問行程包括深圳、中山及珠海三個城市。昨晚,林鄭一行抵達珠海,今天傍晚返港。

  中大(深圳)祥波書院成立 林鄭參觀校園與學生交流

  3月29日,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祥波書院成立儀式在該校舉行。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祥波書院捐贈人楊祥波、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徐揚生教授等出席成立儀式。林鄭月娥早年曾以香港政務司司長身份見證中大(深圳)校園動工,她在致辭中指出,中大(深圳)的成功,標誌著粵港兩地合作的無限可能性,期待兩地攜手深化不同領域合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及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做出貢獻。

  林鄭月娥在致辭中特別提及,2012年10月份,她以香港政務司司長的身份見證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園動工,時隔數年,學校已經有長足的發展。「今天更是第四所書院成立的大日子,真的讓人振奮。」林鄭月娥說,作為一所立足中國、面向世界的一流高水準研究型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在教學與科研方面都表現卓越,成績有目共睹。

  揭幕儀式后,林鄭月娥在中大(深圳)校長徐揚生的陪同下參觀了校園。在圖書館,林鄭月娥主動與學生們交流,詢問學生們在校學習、生活情况。在了解該校大四學生的畢業升學情况后,林鄭月娥祝賀學生們獲得世界頂尖大學和名企的青睞,并勉勵道:「在這里學習氛圍真好,祝你們未來成功!」

  林鄭月娥詢問學生們在校學習、生活情况。

  參觀期間,林鄭月娥還問一位來自韓國的留學生李鐘赫(Jake Lee)為什麼會選擇中大(深圳)就讀。李鐘赫說,「我很喜歡中國文化,在美國讀高中的時候就知道了這所學校融匯中西的教育理念,聽說這里的計算機專業很好,所以我選擇來到這里就讀。」

  書院首個獎學金項目揭曉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創校以來,將香港中文大學成熟的管理體制及寶貴的辦學經驗移植於中國內地,通過繼承香港中文大學的全人教育、通識教育、書院制等優秀理念及傳統,培育兼具中國傳統與國際視野的頂尖人才,為深港、珠三角及國家的長期繁榮發展儲備人才。

  目前港中大(深圳)已經成立了逸夫書院、學勤書院以及思廷書院3所書院,此次成立的祥波書院為第四所書院。

  在祥波書院成立儀式上,祥波書院捐贈人、原全國政協委員、歲寶集團董事長楊祥波致辭稱,捐贈書院是其所有捐贈的慈善事業當中最有意義的一件事情。成立儀式上,楊祥波也宣布了祥波書院的首個獎學金項目——「詹姆斯·莫里斯獎學金」,該獎學金以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香港中文大學晨興書院院長James A. Mirrlees(詹姆斯·莫里斯)冠名,旨在促進中國內地與香港地區以及海外的學術交流和聯系,該獎學金將資助祥波書院學子前往香港地區高校進行交換交流,同時也將資助香港地區的學子與祥波書院的交換交流。

  林鄭月娥昨午在中山考察深中通道西登陸點,并用望遠鏡遙望深中通道建設情况。左一為中山市委書記陳旭東。

  林鄭看深中通道與港珠澳大橋「我睇到的不是競爭是互補」

  昨午,林鄭月娥繼續行程抵達中山。在與中山市委書記陳旭東會面時,林鄭表示:深中通道與港珠澳大橋,我睇到的不是競爭,而是良性互補,能更好地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為「一小時生活圈」。

  昨午,林鄭一行由深圳抵中山。在參觀國家健康科技產業基地時,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亦有隨行。據國家健康科技產業基地管理委員會黨委書記方迎透露,基地中,雅柏藥業是香港藥企,是香港醫管局供應商,目前90%產品供港。接着,林鄭團隊又參觀了一間由港商研發、使用人工智能經營的無人便利店。

  其后,在中山市領導陪同下,林鄭來到翠亨新區「深中通道」西登陸點參觀,了解這一連接深圳至中山重大工程的進展情况。期間,深中通道管理中心主任陳偉樂講述了工程細節,林鄭還特意拿起望遠鏡遙望對岸。

  據了解,深中通道預計將於2024年建成通車,未來將成為連接珠江東西岸的重要通道,從中山快速直達深圳,時間由以往2小時大幅縮減為30分鐘,將極大減輕虎門大橋的交通壓力,更將改變粵西方向湛江、茂名、陽江民眾出入深圳必經虎門的交通瓶頸。

  陳旭東:「9+2」互補前景廣闊

  當晚,林鄭月娥與中山市委書記陳旭東會面。林鄭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出台在即,今次訪問對未來工作很有幫助。她指,香港有許多優勢產業,包括教育、醫療、創意等,但最重要是如何轉化,中山可以扮演重要角色。粵港澳大灣區亦完全可以打造成為國際級創意科技中心。

  林鄭主動提到廣東9市和港澳居民往來的話題。她說,連接深圳和中山的深中通道,與已經落成即將通車的港珠澳大橋,并不是什麼競爭(關系),而是具有很強的互補性,能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為「一小時生活圈」。

  陳旭東說,先前曾與林鄭見面并聽取她的建議,包括初步選擇於中山火炬開發區建設工業研究中心,歡迎香港青年來此創業和交流,之后還可在中山拓展事業。他表示,可將香港的設計在中山產業化,香港工業和服裝設計一流,而中山在生產上則很有基礎。香港的醫藥及醫療成果,亦可在中山產業基地對接及轉化。香港、澳門及廣東9個城市,各有優勢也各有特色,互補前景廣闊、空間巨大。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