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路政署長指港珠澳大橋防波堤安全 吁公眾放心

2018-04-10
来源:香港商报

  路政署署長鍾錦華日前到港珠澳大橋東人工島實地視察后表示,防波堤設計具備科學性、合理性和安全性。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港珠澳大橋主橋人工島防波堤的事件引起公眾關注,路政署署長鍾錦華日前到港珠澳大橋東人工島實地視察后表示,認為防波堤設計具備科學性、合理性和安全性。他又指,防波堤沒有出現被冲散的情况,故亦沒有需要修復或更改設計。他說,署方查看過施工圖,與防波堤實地建成的情况澸合,亦無發現防波堤有移動迹象,而進入隧道沉管視察后,亦沒有發現有移位、滲水等現象,呼吁公眾放心。他強調,大橋工程屬於國家級,要求特別高。

  指防波堤設計科學合理安全

  路政署昨日舉行記者會講解港珠澳大橋人工島防波堤情况,署長鍾錦華表示,在4月8日到珠海與大橋管理局會面和討論,并親身到主橋東、西人工島現場實地,亦進入隧道沉管了解情况。他指,根據取得的資料以及客觀及專業的觀察,得出的結論是有關的防波堤設計具備科學性、合理性及安全性;同時,防波堤并沒有出現被冲散的情况。他又說,防波堤與施工圖澸合,不同時段的照片紀錄亦顯示防波堤沒有移動過,故亦沒有需要修復。他續指,人工島處於外海,地理環境與本港隧道不同,不能比較。

  首席政府工程師江大榮解釋指,在防波堤的「扭工字塊」有兩種不同用途,其中離開水面、排得較整齊的扭工字塊,是用作防波之用;而水平線以下的扭工字塊,則是用來保護隧道沉管。

  工程師指扭工字塊非新事物

  他強調,原本的設計已經是這樣,又指理解公眾以為水平線以下的扭工字塊不整齊而帶來被冲散的憂慮,但指出隨機安放扭工字塊不是新事物,本港不少海港工程都采用。他續指,雖然名稱是「隨機」,但每件扭工字塊的疏落程度都有嚴格控制,而日后亦有護養工作。

  鍾錦華又指,大橋管理局在過去1年目測過人工島的防波堤及用作保護隧道的扭工字塊,均沒有發現有移動,而去年特大台風「天鴿」的吹襲時,亦已經過重大考驗,大家應有信心。他說,項目設計圖是經過核實的2014年圖則,工程最終落實建設都按照有關圖則。他又引述大橋管理局說,沒有修改過有關施工圖,亦沒有需要修復已擺放好的扭工字塊。

  鍾錦華:港珠澳橋施工標準特高

  他表示,港珠澳大橋屬國家級項目,故施工標準特別高,一定不會低過三地任何一個地方的標準,他們是采用「就高不就低」的準則,即是哪一個地方的標準較高,就按較高的標準。他指,隨着隧道向下沉,扭工字塊亦跟隨走線,擺放得越來越深,故從上空望下去,會越來越看不到扭工字塊,但其實扭工字塊是排到130米遠,用途是保護隧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