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全球工业互联网发展迎转型升级契机

2018-04-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随着工业社会发展从规模化向自动化,再向智能化的方向逐步演进,全球工业发展迎来转型升级的契机。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行业仍处于产业发展初期,根据工信部的定义,工业互联网可以分为三大部分:网络、平台和安全。分析人士指出,2018年是工业互联网的开局之年。从投资的角度而言,三大结构中,工业互联网平台或将率先成为投资热点。

  工业互联网浪潮兴起

  工业互联网基于全面互联而形成的数据驱动的智能技术,能够将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充分应用于工业领域,最终实现对全球工业的重构。

  光大证券分析认为,工业互联网对未来全球经济影响巨大,一方面能显著提升劳动生产率;另一方面通过实现整个工业社会链条中各环节的高度融合进而有效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有望成为继消费者互联网之后的下一个产业趋势强势崛起。

  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面临着三大机遇:一是高端制造能力不足、创新和制造能力不强以及人口红利下降等因素给我国制造业带来巨大挑战,产业升级压力促进工业互联网需求日益强烈;二是我国ICT产业经历多年发展,在物联网、5G和云计算等领域的基础设施正逐步成熟,奠定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基础;三是进入2018年,国家政策层面推动力度明显加强,工信部启动实施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并成立工业互联网专项领导小组推进落地,彰显政府大力布局决心,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正式迈入快车道。

  目前,全球制造业龙头企业、ICT领先企业、互联网主导企业都正基于各自优势,从不同层面与角度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美、德、中、日均在基于国际和国内产业形势判断下做出互联网+先进制造的决策,同时都注重CPS 技术在未来工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

  不过,中国在设备数字化、网络化方面与美、德存在差距,2017年我国企业设备数字化率为44.8%、数字化设备联网率为39.0%,尤其是中小企业基础薄弱,设备改造和数据采集难度较大。反观美德,GE、西门子等龙头企业依托自身产品可采集跨区域、跨行业、跨领域的海量数据。并且美国、德国具有大量资深和初创的数据分析企业,平台间合作将显著提升协同效应。

  对此,光大证券表示,中国工业化发展历程短,制造技术与管理知识经验积淀不够,工业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但是,完整的产业体系带来了巨大的应用需求和发展潜力,为平台培育和壮大提供了土壤。

  产业落地提速

  据安信证券预计,全球工业互联网市场在2020年将达到千亿美元级别收益。未来智能化领域需要工业互联网的支持:包括机器与生产线的自动化垂直整合+企业内部及跨企业的信息共享水平整合+用户和云平台端对端数字化整合。无论是工业4.0全球工业智能化升级的驱动还是制造业巨头如GE、富士康等的领先推动,或是政策端的有力引导,工业互联网发展将助力工业领域智能化升级。

  根据相关政策,在总体目标方面,我国到2020年要支持建设一批跨行业、跨领域的国家级平台,以及构建一批企业级平台,培育30万个以上的工业APP即工业应用程序,推动30万家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到2025年,形成3-5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百万工业APP培育以及百万企业上云。

  2018年3月,广东省推出全国首个重磅地方级政策文件,催化工业互联网政策落地。除广东省,其他各省继续积极响应发展工业互联网,布局落实试点企业和地区,推动工业互联网更新及落地。江苏省发挥两化融合领先优势,积极布局“企企通”试点;山东省成立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推动17市平台落地;湖南、湖北用友助力,发挥示范云平台带动作用;贵州省主推政企联合工业互联网战略发展结构。

  目前工业互联网已进入大发展时代,我国已形成较健全的工业互联网产业体系。经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专家测算,2017年我国工业互联网直接产业规模约为5700亿元,2017年到2019年年均增长约为18%,预计2020年将达到万亿元规模。

  分别从“网络”、“平台”和“安全”三个体系入手,光大证券认为有三条投资主线值得关注:一是网络层面,工业以太网技术具有兼容工业现场和传统以太网的属性,软硬件资源丰富,易于与Internet连接,可实现办公自动化网络与工业控制网络的“e站到底”。另外,以5G和NB-IoT为代表的工业无线技术方案在覆盖能力和信号强度等方面优势凸显,未来有望广泛应用于工业场景中。二是平台层面,工业设备联网数快速增长导致工业数据量激增,对海量数据的分析、预测、决策和控制等智能应用以及企业加速上云将构筑云服务企业核心竞争实力。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