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中国地区独角兽企业126家 估值约4万亿

2018-04-10
来源:中国招商网

  恒大研究院任泽平、甘源、谢嘉琪发文《中国独角兽报告》,对独角兽的行业特征、商业模式、国内外政策差异、国内新政策解读、对A股影响、机遇与风险等进行了分析。下面是文章内容摘要:

  我国众多优质独角兽流落海外,为了推动新经济发展、让国内投资者分享新经济成长,2018年国家陆续出台政策迎接独角兽归来。

  什么是独角兽?国际上对独角兽的定义为设立时间少于10年估值10亿美金以上的企业。从全球视角来看,美国和中国占了超七成以上的企业,展现了中国新经济的勃勃生机。据CB Insight数据统计显示,从2013年至2018年3月,全球共有237家独角兽企业。其中来自美国的共118家,占49.78%;中国紧随其后,共62家占26.16%;排名第三和第四为英国和印度,分别有13家和9家。如果按行业来估值,排名前三的为金融科技、电子商务和软件服务,约占整体估值45%。全球流通式众筹和风投是促进这些企业迅速成长的重要原因。行业主要分布在高端制造、互联网和高新科技三大领域。

  独角兽有哪些类型和特点?按创新形态来看,主要可以分为平台生态型和技术驱动型。平台生态型主要基于互联网来搭建平台,不直接接触实体经营,类似第三方为实体企业和消费者搭构链接桥梁。“平台性”是基于互联网的时效型模式,可以总结为三点,“熟悉”、“认可”和“变现”,由IT赋能实现营销、经营和金融的动态联动。技术驱动型是以高科技为主要推动力,例如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等,代表企业多为高新制造业。

  中国独角兽为什么牛?区别国际定义,中国独角兽需要注册地为国内。截至到2018年3月,中国地区独角兽企业共有126家,分布在10个城市15个行业,总估值6253亿美金,约4万亿人民币。对比国际情况,中国独角兽有成长周期短、创新能力强、爆发集中特点。独角兽企业的爆发显示了中国整体创新实力的提升,这些企业引领产业新形态发展,促进上下游产业更甚者跨界产业发展。“硬科技”驱动成为中国独角兽的典型特征。投融角度来看可以发现,投资者的偏好从重资产传统企业到轻资产高科技企业的转变,往往集中在风口行业。

  中国独角兽分布在哪?多以互联网为基础展开,集中“北、上、杭、深”。根据榜单分行业来看,企业高度密集在文化娱乐、电子商务、汽车交通和科技金融这些领域,而这些企业的基础是以互联网为载体展开。排名第一的是大娱乐和电子商务,各自18家占比14.17%。地理分布方面,超八成独角兽聚集在“北、上、深、杭”四大城市,而北京以58家企业列为第一,除此之外,北京以3361亿美金的整体估值领先其他城市。有趣的是,虽然上海独角兽企业数量是杭州的两倍,但是整体估值却低于杭州,深圳以190亿美金排名第四。

  中国独角兽有哪些商业特征?“技术创新+平台生态+高新区+政策扶持”。北京独角兽企业超65%集中在“文化内容”、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这些也都是风口领域;上海独角兽企业50%为新型互联网+企业,例如易果生鲜、小红书、饿了吗等企业;深圳独角兽企业45%为技术驱动型;杭州独角兽企业14家,以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为主,其中多半围绕阿里生态圈展开。从榜单中可以看出,大约50%的企业或多或少的与BAT有关联。其中,与阿里巴巴有关联的有27家、与腾讯有关联的有37家、与百度有关联的有16家;与三者都有关联的共三家,分别为饿了吗、滴滴出行和汽车帮。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