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贸易战点评】美國貿易和國際收支改善影響幾何?

2018-04-10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近月,美國和其主要貿易夥伴在鋼材、鋁和其他貿易領域的摩擦增加,美國不惜祭出懲罰性關稅的工具,雖然一般的解讀這是美國逼迫其貿易夥伴進行談判、從而取得對方實質性讓步的手法,惟如果各方缺乏共識,貿易戰的惡果恐怕各方都要承擔。

  美國是全球最大的商品和服務進口國,同時也是第二大商品出口國和最大的服務出口國,其商品貿易呈赤字,該赤字為全球最大,服務貿易則呈盈餘,該盈餘也為全球最大,惟商品貿易赤字遠超服務貿易盈餘,因此美國的經常帳也呈全球最大的赤字。

  改善經常帳 關鍵在於商品貿易

  美國不惜動用懲罰性關稅作為談判籌碼也正是眼於通過增加出口,減少進口來改善其貿易乃至經常帳赤字,以支持國內企業和就業。在國際收支上,經常帳上的赤字反面便是金融帳上的盈餘,即通過經常帳赤字輸出的美元外國投資者最終會將之輾轉投資於美元資產之上。如果美國確實能有效改善其貿易乃至經常帳赤字,國際收支趨於平衡的話其金融帳盈餘也會相應減少,這對全球的影響相信會相當深遠。

  根據美國經濟研究局(BEA)的統計,2017年美國國際收支統計裏面商品出口15507億美元,商品進口23619億美元,商品貿易赤字8112億美元。同年美國服務出口7809億美元,進口5381億美元,服務貿易盈餘2428億美元。兩者相加,再加上其他投資收入和資金轉移淨值,2017年美國經常帳赤字為4662億美元,相當於GDP的2.4%。由此可見,要改善其經常帳,關鍵在於商品貿易,然而增加出口,減少進口,說易做難。另外美國的資本帳有248億美元的小量盈餘。

  美國從不憂慮經常帳赤字

  美國的經常帳在上世紀80年代初由盈轉赤,之後便一直呈赤字,在2006年其赤字一度大至相當於GDP的5.9%,2017年其相當於GDP的2.4%的赤字其實已顯著改善,其規模已算溫和。但與此同時,美國政府財政亦一直呈赤字,長期的雙赤問題如果發生在新興市場,輕則會導致資金外流,貨幣貶值,重則會爆發金融和經濟危機。

  但美國卻從來無此憂慮,因為它是全球最主要的儲備貨幣美元的發行者,即使美國本身爆發次按危機和雷曼破產觸發全球金融海嘯,但美元的國際儲備地位依然穩固,因美國仍然是全球最大的經濟體,美國的股市、債市也仍然是全球最大和流動性最好的資本市場,美元由美國印發,故哪怕經常帳赤字再大,美國也沒有支付的危機,美元匯率的升跌周期很多時候並非主要由經常帳因素所主導。新興市場爆發危機的先決條件並不完全適用於美國。

  然而,經濟學理論和傳統智慧均認為長期顯著的貿易乃至經常帳赤字是居民儲蓄率低、過度消費的結果,這是美國經濟的內部失衡,主要反映在其進口領域;在出口領域,長期顯著的貿易乃至經常帳赤字則是美國企業全球競爭力不足的反映。對於後者,情況不宜一概而論。在增值相對較低的製造業領域,美國企業因為成本問題確實難與新興市場競爭,畢竟美國的人均GDP已經達到59495美元(IMF,2017年),全球化推動的生產要素最佳配置雖然影響了不再具競爭力的美國企業,但就為美國消費者整體帶來了福音。

  滅赤利好美國

  不僅如此,全球化之下有大量的美國企業也作全球投資和布局,例如蘋果在亞洲的生產線、美國汽車在墨西哥的生產線,最終的產品有相當一部分銷往美國,統計上顯示為貿易赤字,但與美國企業的競爭力差不宜輕易畫等號。

  在這種情況下,美國如果能有效改善其貿易乃至經常帳赤字,對美國本身會是利大於弊。首先,貿易赤字的收縮會對GDP增長有正面的推動作用。其次,貿易赤字的改善如果主要來自增加出口,就意味美國國內的企業投資和就業都會得到支持。再者,貿易赤字的改善如果主要來自減少進口,不利之處是美國消費者或要為進口付出比以往為高的成本,而美國企業的海外投資面對的來自美國本土的需求也會遞減,而好處則是美國消費者會提高儲蓄,減少過度消費和借貸,有利於糾正部分內部失衡,美國的資金成本也會趨降,有利於投資。

  但對美國的貿易夥伴而言,美國的貿易乃至經常帳赤字改善的影響卻可能是利弊兼而有之。據此,美國如欲有效改善其貿易乃至經常帳赤字,只能從減少進口方面手,對其主要貿易夥伴而言,美國內部過度消費和借貸的失衡得到糾正雖然會利好美國的投資和美元,但就未必可以彌補其貿易夥伴的損失,因為貿易盈餘國的產能已經超出其內部需求的需要,如果來自美國的外部需求減少,便會對盈餘國的實體經濟產生負面影響。

  各方須妥協避貿易戰惡果

  此外,美國經常帳赤字的減少會反映在金融帳盈餘減少之上。如果流進美元資產的資金流量減少,其存量的估值恐怕也會受到影響。2017年第3季外國投資者持有的美國股票、債券、衍生產品等的市值達到19.0萬億美元,規模與其GDP相當,美國貿易方面基本因素的改善或者無助於這一類組合投資的估值。

  美國的Smoot-Hawley Tariff Act是在1930年6月才簽字生效,但它在1929年的立法過程其負面影響便已在發酵,就算它與美國1929年的股災毫無關係,但美國經濟之後的大蕭條肯定與它涵蓋數以萬計的商品、高達60%的懲罰性關稅有關。據此,要避免貿易戰的惡果,還需要各方的共識和妥協。

  中銀香港發展規劃部高級經濟研究員 戴道華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