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愛國商人唐翔千魂歸家鄉 唐英年哽咽送別老父 逾200親友弔唁

2018-04-12
来源:香港商报

  愛國商人唐翔千的追思會在其家鄉江蘇無錫舉行,長子唐英年在追思會上發言,一度哭不成聲。

  【香港商報网訊】著名愛國商人唐翔千的追思會,昨日在其家鄉江蘇無錫舉行,超過200名親友前往送別。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專門發來唁電,對唐翔千的離世表達哀思。

  多名政要發唁電哀悼

  全國政協辦公廳,中央統戰部,國務院港澳辦,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何厚鏵,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中共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江蘇省省長吳政隆,上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施小琳,江蘇省委常委、無錫市委書記李小敏等專程送來花籃,表達對唐翔千先生的崇敬與思念。

  江蘇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楊岳,無錫市政協主席周敏煒,上海唐君遠教育基金會會長王生洪,江南大學黨委書記朱拓,上海大同中學學生代表李儒巖,無錫錫山區羊尖鎮黨務書記王彪,先后追憶與緬懷唐翔千創業報國、積德行善、熱心社會公益和支持教育事業的非凡人生和精神品格。

  嚴家橋村學生表達對唐翔千先生的思念。

  楊岳:崇高品格令人景仰

  楊岳在致辭中表示,唐翔千以祖國為根、誠信為本,創造出一個個商業奇迹,在海內外享有崇高地位,備受尊崇。唐翔千一生致力於教育興邦、慈善助民,貢獻卓著。他畢其一生用心做事業,傾心做教育,熱心辦慈善。

  除此之外,他慷慨相助家鄉教育,熱心慈善救助,創設上海唐君遠教育基金會,本着「教育為立國之本,人才為建設之基」精神,支持祖國與家鄉教育事業發展,鼓勵青少年勤奮學習、報效祖國,表現出了一位杰出的愛國商業鉅子的歷史使命擔當。30多年來在內地、江蘇多個省份獎勵、資助學生、教師和捐助公益項目費用總支出超過1億元,血濃於水的一片深情令人動容。

  楊岳表示,唐翔千一生致力於愛國奉獻、民族振興,品行高潔,經歷了跨越一個世紀的傳奇一生,見證了國家和民族由弱到強的發展歷程,他對國家和民族始終懷有深厚情感,把自己的命運與國家和民族命運緊緊聯繫在一起。

  為「一國兩制」出謀劃策

  此外,在香港回歸前后,他歷任全國政協委員、政協常委、擔任政府港事顧問,第一屆香港特區政府推選委員會成員,特區籌備委員會成員,積極參與香港回歸祖國和特區政府籌備工作,為香港平穩過渡和長遠發展獻策良多。他始終堅定擁護「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在香港的實施,積極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他的愛國情懷和崇高品格令人景仰。

  唐翔千長子、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與母親唐尤淑圻、妻子、妹妹、兩名弟弟及子女家人一起出席追思會,并在會后為父親在青龍山進行安葬儀式。唐英年在代表母親及親屬致答謝辭中表示,父親一生勤奮刻苦,愛鄉愛國。父親在國家改革開放后,先后到廣東、新疆、上海、江蘇、西安等地投資辦企業,發揮積極的領頭羊作用。在香港回歸祖國的日子里,父親是全國政協常委,還擔任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等多個職務,為實現「一國兩制」出謀劃策。

  唐英年難忘頒獎予父親

  最令唐英年難忘的是在2008年,以時任政務司司長的身份,親身頒贈「杰出工業家獎」給父親的一刻。此情此景,永不可再,唐英年忍不住一度哽咽、說不下去。追思會結束后,唐英年與其家人出發到青龍山,按照唐翔千的遺願,將其骨灰安葬,與唐英年爺爺唐君遠和家鄉日夕為伴。

  唐翔千因病於3月10日在香港逝世,積閏享壽95歲,於4月11日於無錫舉行追思告別奠禮。唐家上下深表哀痛,亦感謝各界親朋好友關懷慰問。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