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消委會倡設7日強制冷靜期 包含美容健身等5種合約

2018-04-20
来源:香港商报

  消委會發表冷靜期研究報告;左起:該會副主席陳家殷、該會主席黃玉山、該會總幹事黃鳳嫺。記者 林駿強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昨日發表報告,建議就美容、健身、時光共享、非應邀、遙距這5種合約,訂立7天強制性冷靜期;期間消費者可無條件地取消合約。消委會亦建議成立或委任指定公營機構負責執法工作。主席黃玉山形容,建議是「有的放矢」,瞄準特定行業,既保護消費者,同時兼顧營商環境。

  黃玉山:自願性冷靜期限制多

  黃玉山昨早在記者會上表示,研究焦點是為遏止不良營商手法,建議檢討立法引入強制性冷靜期的需要。他提及過去5年,美容、健身、時光共享3大行業的銷售手法投訴,數目達3701宗,涉及金額逾1.3億元。

  他說,上述行業的不良銷售手法包括:疲勞轟炸、扣起私人物品或證明、未經同意自行交易、消費者不知情之下加大交易金額、隱瞞條款、利誘交易但不能兌現、游說借貸等。報告指出,自願性冷靜期有不足之處,要依靠行業及商戶的高度自發性和自律。不同行業或商戶更會附加不同條款細則,如冷靜期只有24小時、服務一旦開始後不能取消、收取禮物後不能取消、涉及高昂的行政費等。

  報告建議下列消費交易設立強制性冷靜期,包括在營業處所以外訂立的非應邀合約、遙距合約(網購除外)、健身服務合約、美容服務合約、時光共享合約。報告建議冷靜期時限不少於7天,由消費者收到貨品、就服務交易之日起計算。

  不建議為網購設強制性冷靜期

  消委會建議,消費者在冷靜期內可無條件地取消合約;商戶須在14天內完成退款手續;若果交易以信用卡完成,商戶在退款時可扣除不多於信用卡交易金額3%的行政費;如貨品以特快速遞運送,商戶可扣除相關費用;假如消費者在冷靜期間已使用服務,商戶可參照合約中訂明的總金額按比例計算收費;報告續建議,當消費者行使取消權時,須以書面形式通知商戶;如涉及的貨品有損耗,亦要作出合理賠償,退貨同樣須在14天內完成,涉及運送費用則由消費者承擔。

  報告說,非應邀合約是指以非應邀形式到訪消費者的住所或工作地點而訂立的消費交易;消費者接到直銷電話並同意直銷人員上門、銷售人員在街上或公眾地方不經邀約地向消費者推銷並進行交易(或銷售人員帶消費者到店舖交易),都屬於這一種;至於遙距合約方面,就包括電話、傳真及郵購,但消委會不建議為網購設立強制性冷靜期,因當中涉及跨境交易的執法問題,而且消費者對網購大多滿意(據2016年消委會的調查,98%受訪者表示滿意),故沒有就此設定冷靜期的迫切性。

  消費者可向商戶提民事索償

  至於健身服務及美容服務合約,消委會建議這兩個行業不少於6個月或須作預繳的合約,都應提供強制性冷靜期;時光共享合約方面,就涉及海外度假屋會籍計劃;消委會建議參考英國法例,合約期超過1年的時光共享合約,須提供強制性冷靜期。

  消委會同時建議成立或委任指定的公營機構負責執法工作,實施遵從為本的民事機制;報告建議執法機構可要求不遵從的商戶作出承諾,停止及不再重複違規行為;若商戶不合作,報告建議執法機構可向法庭申請禁制令;報告進一步建議,若商戶不遵守法庭命令等同藐視法庭,則可被判罰款或監禁;消費者亦有權向不遵從的商戶提出民事訴訟追討損失。

  金融物業買賣等服務可豁免

  另外,消委會認為有必要制定合適的豁免。該會建議以下類別的合約可獲豁免,不設強制性冷靜期,包括金融服務、物業買賣及租賃、交通運輸服務、專業服務、公用服務等。除此之外,消委會又建議以下交易可獲豁免,如不超過500元的交易、按消費者要求訂造的貨品、食物、書籍、已拆封的衛生用品、已拆封的影音商品等。

  民建聯工聯促政府積極考慮

  消委會昨日發表就5種合約設立「冷靜期」報告,民建聯、工聯會對此表示歡迎,其中民建聯期望政府積極考慮消委會建議,並盡快公布具體計劃,以供公眾討論。不過,有美容業界代表認為,3天的冷靜期比較合適,又擔心會有消費者濫用冷靜期制度。

  民建聯昨日表示,多年來一直要求政府就規定有關會籍、套票及其他預繳式服務合約,須訂立合約冷靜期;而對於消委會昨日發表《倡議設立強制性冷靜期的研究報告》,該黨立法會議員周浩鼎稱大致上都支持及表示歡迎。

  業界:3天冷靜期較合適

  民建聯認為7天的冷靜期是一個合理討論起點;該黨原則上支持冷靜期法例設有最低交易金額門檻,其水平的設定則應廣泛聆聽業界持份者及市民意見;該黨都歡迎消委會建議冷靜期為民事性質制度,並成立一公營機構負責相關調查和執法工作;該黨期望政府積極考慮消委會的建議,盡快公布具體計劃,以供公眾及立法會進行詳細討論。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同樣歡迎消委會的建議,認為有關做法可以杜絕美容和健身行業的害群之馬,改善營商環境;她稱要確保政府委任的公營機構有獨立的調查和執法權,不能再僅依賴海關。

  香港美容健體專業人員總會主席許慧鳳則稱,早前曾諮詢業界人士,他們大致認為3天的冷靜期比較合適.部分業界人士都擔心,若消委會的建議落實,會有消費者濫用制度.她舉例,商戶及消費者在平靜及合理的情況下簽合約,但消費者不用說明理由就可提出取消合約。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