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神童光評港安老比下有餘

2018-04-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目前接受了馬會《駿步人生》訪問,細述自己的求學及工作經歷。智商(IQ)高達160的羅致光有「神童」的美譽,大學時修讀經濟與統計,工作3年後決定重返校園、轉讀社工,此後一直從事社會政策研究,直至加入現屆政府。

  IQ達160 讀經濟再讀社工

  羅致光自言好奇心強,興趣廣泛,小學至初中階段的課餘時間,大部分用來閱報。他在大學時修讀經濟與統計,1976年畢業後第一份工在豐銀行上班,擔當程式編寫員,「這間公司願付千九蚊,當時部門其他人都懂電腦只我不懂。有人工收,又可以學到新東西,何樂而不為?」

  不過,羅致光在工作3年後,決定重返校園,並轉讀社工系,從事社會政策研究超過30年,直至加入政府。他說,「加入政府不是好大轉變,原因是我過去一直在做政策研究,不同者是不需要講書。」對於外界一直形容官場是「熱廚房」,他笑言沒想像般熱,至少沒有真廚房「明火」的熱,他「只會問自己值不值得做,適不適合,社會需不需要我?」

  自從離開立法會後,政界一直流傳羅致光會獲邀加入政府,他憶述當時自己「每次回答之前都要諗一諗,因此這個問題在我腦海已經出現過幾百次」,由於經過不斷思考,直到政府真正提出邀請,他在接受任命前僅思考「一至兩秒」就答應,沒太大掙扎。

  特別關注在職及長者貧窮

  羅致光提到自己特別關注在職貧窮和長者貧窮,指部分長者雖有資產,若不能將資產變為穩定收入,生活質素也未必改善;而低收入人士如果家庭人口多,負擔很重,強調政府的政策目標是可令退休人士收入穩定,讓在職低收入家庭生活好一點。他又直言與其他福利制度完備的社會相比,香港未算最好,但在安老事務上,香港屬於「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