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智能化成光伏產業發展主攻方向 六部門印發行動計劃

2018-04-25
来源:中國建材信息總網

  我國正在加速從“光伏大國”向“光伏強國”邁進。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能源局等六部門聯合印發《智能光伏產業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0年)》明確,到2020年,智能光伏工廠建設成效顯著,行業自動化、信息化、智能化取得明顯進展;智能制造技術與裝備實現突破,支撐光伏智能制造的軟件和裝備等競爭力顯著提升;智能光伏產品供應能力增強並形成品牌效應;智能光伏系統建設與運維水平提升並在多領域大規模應用。

  光伏產業是基於半導體技術和新能源需求而興起的朝陽產業,是未來全球先進產業競爭的制高點。在規模上,我國光伏產業已經是當之無愧的世界光伏。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光伏發電新增裝機達到53吉瓦,連續5年光伏發電新增裝機全球,占全球的一半。但與此同時,我國光伏企業很多關鍵設備和專用材料依然需要依靠進口,比如,用於制作銀漿的銀粉約60%仍然依賴進口,制造封裝膠膜的VA顆粒也基本依賴進口。

  要想不受制於人,必須掌握核心技術。同時,光伏發電終會實現平價上網,也需要通過技術進步來推動成本下降。

  事實上,工業和信息化部從2013年起,就開始組織實施《光伏制造行業規范條件》,先後於2015年和2018年做了兩次修訂,促進光伏產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通過工業轉型升級資金等渠道加大對光伏產業技術創新的扶持力度,支持光伏企業開展制造試點示范。國家能源局也通過實施“領跑者”計劃,促進先進技術產品推廣應用。2017年提出了技術領跑基地示范項目,為超高效電池創造市場空間。此次行動計劃的實施將更進一步推動光伏產業邁向高端。

  “伴隨我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企業不能一味追求降低成本或是擴大產能,更多要考慮如何不斷進行產業升級,智能制造是必經之路。”晶科能源副總裁錢晶說,從全球銷售到全球制造再到全球投資,是晶科能源的長期戰略,要實現工廠在世界各地快速複制,就離不開智能制造。

  在晉能科技總經理楊立友看來,發展光伏智能制造,既可以節省勞動力成本,保持我國逐漸失去人口紅利後在制造業方面的優勢,又能實現制造業產品品質的提升,實現制造業向智造業的轉變。蘇美達輝倫總經理趙興國則認為,行動計劃可以促進光伏技術的發展與更新,對於規范光伏產業向智能化發展、促進光伏度電成本降低有積極的推動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行動計劃明確了光伏產業今後的發展方向——自動化、信息化、智能化,提高產業軟硬件的競爭力,產生一大批具有過硬實力的制造商、供應商等,形成品牌效應,不斷完善產業發展環境,讓我國的光伏產業走出國門,走向世界,邁向全球行業價值鏈的中高端。

  海德光伏總經理王東認為,行動計劃的實施對光伏產業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對於光伏企業、光伏工程特別是分布式光伏項目,也是難得的機遇。技術創新和產能升級將成為今後行業發展的主要方向,需不斷提高自身技術水平,向著智能化、信息化和自動化邁進。

  對於光伏產業而言,創新不僅指技術研發能力提升、供電成本降低等制造端的創新,未來更多的創新挖掘點要在應用端上。錢晶舉例稱,電力平價上網實現後,市場潛力會井噴式爆發。此外,伴隨新能源車、智能家居、智能城市等其他新業態的湧現,光伏業需要思考如何做一些跨界的事情,例如智能交通的無線充電、光伏高速公路、聯手物聯網做智能家居等,都會帶來很多新型商業模式。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