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什么情况?美国要制裁华为,日本人却先急了……

2018-04-26
来源:参考消息网

  继中兴之后,美国政府又想对华为动手。

  但这次,是日本人先急了。

  近期,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禁止美国运营商从中国企业采购通信设备的计划,在日本政府内部掀起波澜。日本政府掌管通信管理的部门——总务省正在四处打探消息,总务大臣野田圣子在4月24日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密切关注事态发展”,称将进一步收集信息。

  ▲日本总务相野田圣子(日本《朝日新闻》)

  日本着急为哪般?

  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干日本何事?《日本经济新闻》在4月25日的报道中直戳关键:美国针对的是华为和中兴两家中国企业。但日本政府恰恰需要这些企业的合作。

  道理很简单:日本要发展信息技术,要加强5G时代的通讯基础设施建设,在此过程中,需要华为与中兴这样的靠谱企业作为支撑。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主席阿基特·帕伊(路透社)

  “真的要做到这一步吗?”在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公布禁购方针的4月18日,日本总务省官员难掩为难之色。

  《日本经济新闻》对此事进行了深入分析:在日本政府和民营企业携手推进、总务省力争2020年实现商用化的“5G”技术实证实验等方面,华为也参与其中。在日本的市场上,华为的产品在价格竞争力等方面占据优势。据参考消息网记者了解,目前由东京政府牵头的5G试验已经开始,包括与中国华为、中兴等品牌运营商合作,并且在某些通信技术领域,华为已经领先软银。

  而在2017年初,华为的日本东京研发中心设立。这一研发中心和日本的企业和研发机构进行合作,共同研发物联网、下一代5G移动通信等技术。

  ▲2018世界移动大会上的华为标志(路透社)

  对于日本政府来说,要想跟上5G时代的步伐,就需要与华为这样的企业合作。更不必说,在此后的物联网时代,日本还需要更多的好企业参与其中。日本政府已经设立了“物联网加速联盟”,来推进物联网领域的技术标准化和开发。显然,日本公司也需要和华为、苹果这样的海外科技企业建立技术研发联盟。

  对于华为来说,日本不仅是其智能手机和通信设备的销售市场,也是虚拟现实等诸多领域的研发中心。同时,2020年东京夏季奥运会将会成为5G移动通信的试验场。

  在这个问题上,日本政府与华为原本是双赢关系,这正是全球化时代开放经济带来的好处。正因为如此,截止目前,日本政府并没有设立法规限制企业采购。如果真的要搞“画地为牢”,日本政府能够备选的选项也十分有限。

  ▲资料图片:在日本东京,工作人员为观众展示都科摩公司与中国华为公司共同研发的5G设备。(新华社)

  日本媒体痛批美国贸易政策

  面对这种局面,日本政府很是尴尬。要跟从美国的步伐?日本就可能失去5G时代的重要技术支撑,而美国显然不会为日本弥补这一重大损失(说不定还会乐见其成)。要是不跟从美国,又有可能受到美国的政治和外交压力。

  可能正是因为这样的困境,日本政府目前还难以明确表态。总务大臣野田圣子4月24日在记者会上强调,“对于支撑信息通信网络的设备,日本也认为确保安全和信赖性极为重要”。不过,当前“只能继续分析状况”(日本总务省官员)。《日本经济新闻》认为,美国实施禁购方针需经过公开征求意见和提出反对的宽限期,这一过程可能需要半年时间。不过,此类事宜涉及“外交和安保机密”,日本要想从海外收集相关信息,也并不容易。

  同时,日本媒体也对美国的霸道政策多有微词,毕竟,美国的贸易战不仅针对中国,也让盟国叫苦不迭。上月,特朗普宣布对进口钢材和铝材征收关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4月中旬访美时希望就此事与美国协商,但被特朗普“委婉拒绝”(“委婉”,你懂的)。同样,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谴责特朗普的行为是“为了保护美国国内产业而进行的公然干预,并不具备国家安全的合理性。”

  《日本经济新闻》4月24日评论道,特朗普的贸易战是为了11月中期选举,继续高举“美国第一”的旗帜,赢得民众支持。特朗普政权内的官员们的行动,更像是为了“抢功劳”、争夺主导权,这些无疑加速了混乱局面。

  ▲日本经济新闻4月24日刊发题为《贸易战争爆发:“抢功劳”加速混乱局面》的文章。

  不过,这种局面很可能继续下去。正如《日本经济新闻》在其评论最后指出的那样,“特朗普本人及其政权官员们,正在为了秋季的中期选举,用‘内政逻辑’继续搅乱世界经贸秩序。”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