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2018:中國金融業大開放之年

2018-05-01
来源:香港商報

  顏安生

  今年正值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回顧過去的四十年,中國的改革開放有很多重要的里程碑,很多年份值得特別紀念,譬如,在上個世紀的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召開了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序幕。這一年被定位為中國改革開放元年;1979年中國的農村改革全面興起,中國的經濟特區橫空出世,這一年被人們認為是中國農村改革之年,是中國經濟特區元年;1984年10月,中共十二屆三中全會提出有計劃的商品經濟的概念,在計劃與市場的關系上有了重大突破。從此進入以國企改革為中心環節的城市經濟體制改革階段,中國的改革開放翻開新篇章,市場經濟迎來春天。這一年被稱為國企改革元年;1992年在國際國內發展環境十分复雜的背景下,鄧小平到南方視察,并且發表了重要的南方視察談話,澄清了中國改革開放過程中許多模糊認識,中國改革開放再一次進入新高潮,這一年被稱為中國改革開放的分水嶺。

  進入21世紀,中國的改革開放持續推進,2001年11月10日晚6時38分在卡塔爾首都多哈,世界貿易組織(WTO)第四屆部長級會議正式審議通過中國加入WTO,這一年被輿論定義為中國經濟全面融入世界的開局之年;2005年10月27日,中國建設銀行在香港挂牌上市,成為第一家在海外成功上市的大型國有股份制商業銀行,這一年被金融業界稱之為中國金融業市場化改造與國際化發展的一個新里程碑;2014年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對中國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新的規劃和部署,提出了改革開放永無止境的號召,這一年被輿論稱之為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元年;2017年中共十九大召開,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重大判斷,并對2050年之前的中國發展指明了方向,這一年是中國改革開放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一年。

  金融業具體開放措施

  進入2018年,中國的改革開放步伐繼續堅定向前邁進,中國改革開放正在更高的平台上全方位推進。尤其引人注目的是,中國金融業成為中國大開放的急先鋒,2018年4月10日在亞洲博鰲論壇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了一系列重大開放措施,習主席稱:下一步,我們將遵循以下三條原則推進金融業對外開放:一是准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原則;二是金融業對外開放將與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和資本項目可兌換進程相互配合,共同推進;三是在開放的同時,要重視防範金融風險,要使金融監管能力與金融開放度相匹配。習主席還特別強調,中國的改革開放措施落實,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習主席的鄭重宣示在世界範圍內引發了積極的反響。

  翌日,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剛便宣布了中國金融業具體開放措施,其中,在2018年上半年落實的措施主要有:1.取消銀行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內外資一視同仁;允許外國銀行在我國境內同時設立分行和子行;2.將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人身險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上限放寬至51%,三年后不再設限;3.不再要求合資證券公司境內股東至少有一家是證券公司;4.為進一步完善內地與香港兩地股票市場互聯互通機制,從5月1日起把互聯互通每日額度擴大四倍,即滬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額度從130億調整為520億元人民幣,港股通每日額度從105億調整為420億元人民幣;5.允許符合條件的外國投資者來華經營保險代理業務和保險公估業務。6.放開外資保險經紀公司經營範圍,與中資機構一致。在2018年下半年落實的措施如下:1.鼓勵在信託、金融租賃、汽車金融、貨幣經紀、消費金融等銀行業金融領域引入外資;2.對商業銀行新發起設立的金融資產投資公司和理財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不設上限;3.大幅度擴大外資銀行業務範圍;4.不再對合資證券公司業務範圍單獨設限,內外資一致。5.全面取消外資保險公司設立前需開設2年代表處要求。6.經中英雙方共同努力,目前滬倫通準備工作進展順利,「滬倫通」有望在2018年內開通。

  開放措施如此之多、實施周期如此之密集、開放舉措如此之大手筆,大開放路線圖如此之清晰,這在中國金融業改革開放歷史上十分罕見,以此為標誌,注定了2018年將成為中國金融業大開放一年。這一年也將因為中國金融業的大開放而將載入史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