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祈望全球無核戰時代來臨

2018-05-09
来源:香港商報

  有道是:「世事如棋局局新」,誰也難以料到局勢的變化。正當全世界都在為朝鮮領袖金正恩連連試射導彈而擔憂朝鮮半島局勢之時,情況峰迴路轉,上月27日朝鮮半島傳來佳音,朝韓兩國首腦舉行「破冰」行動,金正恩和文在寅歷史性在板門店會晤,並牽手跨過朝韓軍事分界線「三八線」,於板門店「和平之家」進行會談。雙方達成共識,爭取在年內宣布結束戰爭狀態,確認通過完全棄核實現半島無核化的共同目標,並簽署了《板門店宣言》;會後兩人還一起在分界線附近種下一棵松樹,象徵友誼常青。這意味朝韓多年來劍拔弩張、冷戰對峙的情況將得到緩解,迎來了和平的曙光,「新的歷史從現在開始,和平時代站在新的起點」。

  文金會開啟和平新篇章

  此次劃時代「文金會」揭開了朝鮮半島和平進程的新篇章,取得可喜成果。文在寅總統將於今年秋天訪問平壤,還將設立熱線以保持首腦定期會談和磋商,設立共同永久聯絡室,為加強溝通打開方便之門;5月舉行高級軍事對話,構建「和平地帶」等重要舉措,以鞏固來之不易的「文金會」成果。

  舉世矚目的朝韓首腦會晤已落下帷幕,文金握手「相逢一笑泯恩仇」,印證了發展與和平乃時代主旋律,民族團結是人心所向、和平統一是大勢所趨,說明血濃於水的同胞情具有強大的凝聚力,是永遠割不斷的紐帶,正如習近平主席最近在博鰲亞洲論壇上所講:「和平和發展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心聲,冷戰思維、零和博弈愈發陳舊落伍,妄自尊大或獨善其身只能四處碰壁。只有堅持和平發展、攜手合作,才能真正共贏、多贏」。

  朝韓關係來到新起點,但願接下來朝韓雙方首腦能遵守諾言,為實現半島和平及繁榮發展而努力,開啟新時代。

  核戰危害大

  此次朝韓首腦會晤成功,再次顯示出世人嚮往和平、幸福的企盼。俗話說:「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戰爭與核武的遺害刻骨銘心。1945年8月美國在日本廣島、長崎投下原子彈,造成近25萬人死亡,近10萬人患上輻射後遺症疾病;1986年4月烏克蘭切爾諾貝利核電廠發生意外爆炸事故,含有高放射性物質的塵埃隨濃煙向四周飄散,不僅周圍地區的居民要疏散,方圓30公里範圍都被劃為隔離區不能耕作和放牧,變成廢墟30餘年,目前仍不能居住;由於放射性塵埃的擴散,歐洲也長期被籠罩在核汙染的恐慌中;還有2011年「311東日本大地震」引發海嘯,導致核能發電廠爆炸,當地居民被迫遷離家園,植物也受輻射,造成的損害難以估計,核洩漏之災令人不寒而慄。

  因此,世人渴望太平。上個世紀羅素、愛因斯坦等11位諾貝爾獎科學家簽署《羅素—愛因斯坦宣言》,敦促各國政府不要使用核武器,尋求以和平的辦法來解決爭端。筆者亦曾分別去函各機構、團體負責人,呼籲齊為世界和平發聲,且於報刊上發表反核武與戰爭文章,希望把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協商達成和解;教宗方濟各在2017年聖誕、2018年新年及月前復活節祈禱中也祝願朝韓對話能取得成果。

  如今欣悉朝韓簽訂無核和平協議,令大家鬆了一口氣。至於朝鮮半島能否真正走向和平,還要看未來金正恩和特朗普高峰會談結果。祈望不僅朝鮮半島永久和平,全世界無核武、無戰爭的時代早日來臨!

  方潤華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