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螞蟻金服或臨更嚴監管

2018-05-0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彭博社昨日稱,中國政府可能準備對螞蟻金服施加更加嚴格的監管措施。此舉雖然有利於該公司的長期健康發展,但卻有可能對短期業績構成壓力。人行并未對此置評。

  報道指出,螞蟻金服管理着全世界規模最大的貨幣市場基金,每個季度處理的移動支付金額超過2.4萬億美元。但螞蟻金服的超長觸角可能很快就會面臨重大挑戰:中國政策制定者擔心,螞蟻金服和其他金融控股公司可能會給這個體量高達12.7萬億美元的經濟體帶來風險,因而正在起草新的監管措施,導致該公司面臨更大的增長障礙。

  據知情人士透露,這些規則將迫使螞蟻金服以及其他橫跨至少兩個金融領域的公司獲得人行發放的牌照,還要滿足資本要求——這種要求尚屬首次。該公司的所有權結構和關聯交易也會受到限制。

  短期業績將承壓

  如果中國果真出台金融控股公司監管措施,螞蟻金服的槓桿率可能降低,增速也可能放緩。據研究公司Orient Capital Research估計,該公司最重要的消費貸業務資本充足率很低,只有2%左右。而規模較小的銀行年底的最低資本充足率要求為10.5%,中大型銀行則要達到11.5%。

  不過,想要量化螞蟻金服及其競爭對手受到的影響并非易事,除非最終的監管規定正式披露。知情人士既沒有透露新規對資本充足率的要求,也沒有披露可能面臨監管的完整企業名單。但他們表示,中信集團和光大集團也會受到新規的影響。

  上海市法學會銀行法律實務研究中心主任陳勝表示,目前可以明確的是,螞蟻金服面臨的監管壓力正在加碼。雖然該公司可能因此而最終走上更加健康的增長道路,但短期業績卻可能承受壓力。「監管限制可能導致一些短期陣痛。」他說,「不可能再不受約束地擴張了。」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